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盛佳赟委员:

提出的关于“乡村留守儿童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上学放学接送困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去年6月开始,原先由教育局承担的未保协调机制职能已移交由区民政局承担。基于上述情况,教育局在办理本提案时,与区民政局做好对接工作,后期将在区民政局统一部署下,协同相关未保成员单位共同协商解决乡村留守儿童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上学放学接送困难的问题,努力保障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崇明青壮年在上海市区和外省市务工人数不断增多,导致区域内留守儿童比例较高。教育局每年组织特殊家庭学生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留守儿童占比一直很高,2021学年,全区留守儿童共984人。年轻的父母不在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重担就落在家里老人身上,天气晴好没多大问题,但一旦遭遇大风大雨等相对恶劣的天气,路上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交通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一)已经做的工作

教育局为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超过4公里、无公交线路覆盖、学生上下学困难的区域具备通行校车道路条件的学校配备了校车,全区共有校车50分别为19所学校1058名学生提供上下学接送服务,其中留守儿童占了10 %左右,解决了部分乡村留守儿童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上学放学接送困难的问题。同时,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各校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校车使用管理制度明确校车使用管理的主体和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及安全责任制订了校车安全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学生及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演练为校车配置相应的应急药品、灭火器等器材。教育局每季度会同区公安交警部门对所有学校校车进行普查,教育局安全督查组不定期对校车工作管理情况、运行情况及车况等进行抽查,确保校车运行安全有保障。另外,崇明还有庙镇学校、三烈中学、大公中学三所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有129名留守儿童日常都寄宿于学校,为这批学生解决了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上学放学接送困难的问题,高中阶段还有191名留守儿童,基本都能自主上学、放学。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1、下阶段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校车数量,尽可能为更多区域留守儿童上下学提供方便。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校车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2、教育局作为区未保成员单位,后期将积极配合民政局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努力解决乡村留守儿童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上学放学接送困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