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两届一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张春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下加强对非学科培训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相关人员与提案提出人积极对接,进一步了解提案的背景内容,对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现综合区市场局和文旅局等单位的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略)转型为3-18岁非学科类机构25家,转型成人非学科类19家;已注销机构17家,其中线上2家。在其他部门备案的非学科类机构47家,其中文旅局24家,体育局23家。成立由区委政法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乡镇组成的检查组,在节假日分组对本区培训机构多次开展实地全覆盖专项督查。区教育局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和排查工作8次,出动排查152人次,核实群众举报数11次,开展维稳调度处置次数4次。区市场局检查监测场所媒介及互联网相关广告1500余条,实地巡查线上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25户,依法查处存在虚假宣传、保证性承诺、商业诋毁等违法行为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9户,罚没款25.44万元,处理相关投诉6起。  

(略)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有关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要求,指导培训机构与银行签订预收费资金托管协议,经教育许可的机构已开设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27家。加强资金监管,机构正常工资社保和租金由区教育局审核,其余超出5万元及以上的资金,银行发现后暂缓拨付,在区教育局初核的基础上,提交市培联办审核。

(略)区文旅局严格市场准入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学条件,对现有的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建立统一的教师考核认证机制,统一管理要求持证上岗,坚决杜绝无资格证书或者水平不达标无法正常施教情况的发生。区体育局结合“体育消费券”专项工作,做好体育类机构的监管和服务,目前“体育指导”类企业服务已经暂停登记注册,待市级标准明确后再开放登记。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学科类机构的监督管理,并根据市教委要求,做好非学科类准入审核监管工作的准备。各中小学根据本校实际,自行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截止2021年12月,有26个学校委托机构或个人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