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0073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施徐峰: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的书面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建议后,区生态产业办联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文化旅游局,对现有工作进行梳理,并多次通过电话、面谈等形式,与提案人沟通交流,作了深层次探讨。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文化创意产业是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工作。2011年正式成立区级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编制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推进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拟制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编制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并组织落实等。近三年,崇明区新增各类文创项目34个,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共投入近5000万元,直接撬动社会投资2.6亿元,形成了一批具有崇明本土特色的文创载体、产品、作品和活动品牌。江南三民文化村2021年获评成为崇明首个市级文创园区。

从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特点来看,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实体型项目主要集中在旅游、农业方面。从近几年的项目看,项目主要是和崇明现有的旅游资源、农业项目相结合,如江南三民文化村、崇明荷花博览园、海上花岛公司等单位的项目。同时,实体型项目仅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占比较低。二是文创产业集聚度相对较低。目前,全区范围内类似普陀区M50艺术产业园、长宁区创邑SPACE之类可供企业直接入驻的载体资源较少,各个文创企业、文创项目散落在全区,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三是非遗文化受到追捧。崇明有3个国家级非遗文化、16个市级非遗文化、3个区级非遗文化,有较多文化亮点有待挖掘和开发。近年申报的项目中,就有崇明土布、崇明老白酒、崇明米糕、扁担戏等,从业人员对崇明非遗文化的关注度逐步提高。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3个方面建议:

(一)关于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和引导

2021年6月,区委办、区府办印发《关于加快崇明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崇委办〔2021〕47号),明确了崇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在资金、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提出18条指导意见,做实全区文创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2021年12月,为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区生态产业办制定并发布了《崇明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试行)》(沪崇生态产业办规〔2021〕1号)及其操作细则。作为崇明区首个文创专项扶持办法,扶持内容在上一轮政策基础上新增了载体建设、项目孵化、电竞发展等相关扶持条款,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区生态产业办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政策申报、兑现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并结合文创产业发展新形势,加大财政资金纾困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二)关于文创人才引进和培育

顺应文创产业发展的需求,既要重“量”,更要重“质”,而人才始终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根基。崇明区当前文创领域以技能型人才为主,主要包括手工编织、民间手工艺等方面技术人员,年龄普遍较大,创意、设计、营销方面高层次人才相对比较短缺,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今年起,崇明区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战略和和更有力度的人才培育措施,出台《崇明区促进实体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扶持办法》,明确将文创人才纳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目录,为文化创意产业引进的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人才津贴、购房或租房补贴、崇明籍大学生回乡就业补贴、项目或课题资助等专项资金资助。同时,崇明区以改造原有乡村、带动区域经济、提升生态品质为目标,开展民间类博物馆、艺术新空间、大师工作室认定、项目化柔性引才工程、文创设计大赛等工作,积极创建文创基地,吸引更多专家和创意团队扎根崇明,逐步建立人才梯队,解决内生动力问题。

(三)关于新型文化业态培育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两年平均增长20.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6个百分点,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文化产业发展变革的重要助推器。目前,崇明区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以下探索,一是积极搭建载体平台。2020年,在智慧岛园区建设电商直播园,研究出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电商直播园建设方案》和《关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电商直播园的扶持办法》,打造新电商、培育新消费、做强新经济。二是推进优质IP开发。由区文旅局牵头,围绕崇明土布娃娃IP形象,推出手机支架、杯子、丝巾等系列文创产品,打造花博吉祥物、长兴兄妹、小甲弟等IP形象及衍生品。三是加强数字化融合项目支持力度。加快发展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舞台演艺、数字艺术展示、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等数字经济新业态,鼓励文创项目、文创园区进行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区生态产业办将立足崇明自身资源禀赋和文化特点,深入挖掘崇明本土文化内涵,率先推动智慧岛园区、长兴产业基地等重点园区和核心城镇引进一批数字化融合项目,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载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崇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感谢您对崇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理解与支持,并期待您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崇明区生态产业促进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通讯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725室   邮政编码:202150

联 系 人:沈笑天、沈唯               联系电话:596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