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00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列入计划拟解决

邢亚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机制整体规划 打造功能更加丰富的滨江公共空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后,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提案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并研究解决方案,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是完善推进机制方面。计划成立崇明长江百里生态秀带建设指挥部,研究解决协调落实崇明长江百里生态秀带建设过程中重大问题,提出支持举措。组建崇明长江百里生态秀带推进办公室,推进办设在区建设管理委,并从发改、财政、经济、规划、水务、绿化等相关部门、单位抽调工作力量,配齐、配优专业干部,做好统筹协调、沟通衔接、督促检查、进展调度等工作。成立崇明区滨江开发管理公司,待百里秀带整体格局形成后,由区政府成立或指定区直属企业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确保长江百里生态秀带专业化、可持续化发展。长江百里生态秀带沿线10个乡镇要把此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效。

二是加强规划统筹方面。将加强对长江百里生态秀带建设推进工作的规划引领,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加快制定长江(崇明段)生态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总体规划和岸线资源利用专项规划。在编制崇明区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国土空间规划时,必须结合长江百里生态秀带重点任务统筹谋划,积极争取国家和上海市的支持。同时,严格规划实施,强化规划的硬约束作用,努力实现长江百里岸线自然生态空间的统一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有序开发。

三是丰富提升功能方面。一是完成生态修复提升工程,通过堤顶功能升级和生态修复,串联沿线生态系统,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生态岸线。二是提升长江岸线崇明段功能品质,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城市客厅;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带,沿线建设一批特色社区公园、微型公园小品,升滨江绿化系统品质。三是计划布局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崇明运动休闲岛匹配的体育运动产业基地,打造体育、农业、文化、旅游、医养深度融合的崇明特色体育服务产品,并在滨江地带开展上海长江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形成崇明体育产业发展及全民健身网络实施环岛景观道。

下一步,我委将主动牵头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加强调研,进一步优化完善滨江公共空间建设规划。

最后,感谢您的宝贵建议! 

                   

上海市崇明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2 年 4 月27 日

 

联系人姓名:倪扬帆                           联系电话:69614962

联系地址:城桥镇崇明大道8188号商务中心2号楼6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