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16 点击量: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施建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崇明生态人才引进战略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区人才工作部门按照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布局,聚焦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创新举措、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方位发展。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市区级两级人才政策,做好生态人才引进服务保障。一是提升市级下沉业务服务效能。我们通过材料减免、时间缩短、转变服务等举措,持续深化人才业务“一网通办”,推动人才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新设海外人才服务窗口,完善海外人才服务;组织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等。2021年通过办理居转户引进人才1933名、直接户籍引进人才630名、留学人员落户56名;完成24名区域特殊人才引进工作;开展政策宣讲会5场,覆盖企业160余家;推荐14家优质农业企业成功纳入本市农业领域重点用人单位名单,享受相应的人才户籍引进优惠政策。二是确保区级人才政策落地落实。根据人才目录设定的人才引进目标,我们从重点工作入手,着力引进一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所需的生态人才。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燕归巢”“凤来栖”青年人才计划,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每年组团前往市区及外省市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推荐宣传本区人才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崇发展。同时,继续强化柔性引进力度,深化与大型企业集团、高校、科研院所、市级机关合作,引入优秀专家、教授来崇挂职。2021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546名、“三支一扶”人员46名、专业技能储备人才19名,各行业柔性引进优秀人才79名。

(二)坚持分领域培养和全要素保障,提升人才归属感。一是分梯度、分行业开展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荐本土高层次人才参加市高级专家研修班、创业人才研修班、青年管理英才班等各类培训,帮助他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项目或课题给予资助,2021年对优秀人才申报的90个项目或课题给予资助共计215.1万元。组建上海市工程系列建筑专业第七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2021年评审通过119名建筑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深入开展“崇明工匠”“技术带头人”评选、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才职业素养。二是落实人才关心关爱政策。2021年共发放人才专项资金2750.38万元。完成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等人才计划选拔推荐和疗休养工作。深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新增公租房人才公寓124套、市场化租赁住房认定人才公寓60套。

(三)坚持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和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农业科创机构的专家团队签约,在水产、花卉、生态、种源等四个领域,协同深入开展研究。依托本区具备一定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2021年给予本区新获批的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资助60万元。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收到提案后,区人社局会同区教育局、团区委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你们的提案从编制人才引进清单、落实配套保障政策、形成教科研体系等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好借鉴意义。

(一)关于编制人才引进清单,打通人才落户关卡方面。我们在积极贯彻落实本市人才引进政策、做好人才落户服务的同时,将充分发挥区域特殊人才专用额度自主审批和行业重点企业推荐的职能作用,做好优秀人才引进落户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市人社局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推动市级研究出台人才落户政策时,加大对崇明引进人才的支持力度。

(二)关于挖掘现有人才潜能,落实配套政策和保障方面。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拓展评审范围”等举措,树立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积极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发挥用人主体积极性,充分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区人才工作部门结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实际,每年编制出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目录》,引进一批符合生态岛发展方向的优秀人才,对目录内人才给予购(租)房补贴、柔性引才补贴、创业补贴、回乡就业补贴等,有效引导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三)关于引进大中院校,形成教科研体系方面。在已引进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的基础上,我区将继续加大引进大中院校和科研院所力度,近期上海民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民远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实验室、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等项目将落户崇明。此外,区人社局今年计划建立本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加强本区高层次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育,助推产学研有机结合和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下一步,区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营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格局。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施凌燕                     联系电话:69696363

联系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3号楼6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