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量:

黄利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力崇明老年人融入互联网生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本提案后,我委即会同区科委、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研究提案建议,建议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老年人对于数字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并于2月28日与提案联系人沟通,听取黄利峰等代表提出的建议,并初步形成提案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创造老年学习友好环境,夯实老年教育阵地建设

崇明目前有2所区级老年大学,18所乡镇老年学校,357个村居委老年教育学习点。在居村委、养老机构、社会机构成功培育创建市级老年教育三类学习点64个,全区初步形成了老年教育区、镇、村、学习点四级网络体系。试点建设若干个“老年教育沉浸式学习场景”,有效引导老年人积极融入数字生活。从2020年疫情以来,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的工作模式,主动对接国家老年教育发展决策,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们积极争取将老年教育居村委学习点、养老机构学习点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对乡镇政府综合督导考核指标,进一步做好市级线上资源聚集平台“空中课堂”在全区所有村居委学习点(远程收视点)、养老机构、社会学习点的推广应用工作。推动老年人线上线下“双空间”学习,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学习途径和学习体验。

(二)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升级,开发智慧助老课程资源

根据老年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求,两所老年大学、陈家镇老年学校、建设镇老年学校、庙镇老年学校、堡镇老年学校等积极尝试,开发了《智能手机应用》《智能手机基础课程》《社区长者智能手机培训》等课程,加快推进老年教育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很多老年学校开设有《智能手机》课程,主要立足于常用手机APP使用教学,涉及社交、出行、就医、娱乐、购物、点餐、支付等方面,针对“随申办”“支付宝”“微信”“微医”“抖音”“盒马”“爱奇艺”“百度地图”等常用软件,通过学习,使学员掌握了独立操作使用的技能,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应用问题,为生活与社交带来极大便利。老年大学、城桥镇老年学校等则根据学员需求还开设了《手机摄影与微视频制作》《专业摄影》《图像处理》等更加专业的智能服务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员需求。老年大学、部分老年学校启动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模式,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载体推出直播、录播课程。学员在课中与教师即时互动,课后通过“课程回放”观摩学习。教师将讲重点难点的讲解演示过程拍摄下来,把微视频(音频)发到班级微信群中,供学员们通过群视频进行反复操练,提升教学效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发一批生态教育背景下助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高质量特色课程,组建由专兼职教师及志愿者组成的讲师团,依托老年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全方位推进“智慧助老”培训项目。2022年秋季力争所有老年学校全部开设智慧助老相关课程。

(三)发挥老年团队联盟作用,倡导社会助学培训机制

积极发挥老年学习团队联盟作用,组织学习团队负责人、骨干信息化能力培训。积极培育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通过团队成员互助学习,共同提升老年人信息化技能。区科委利用“走百村讲百课”这一平台,为老年人开设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科普讲座,主要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最基本、最常用的,与生活最贴切的一些操作技巧。区科委充分发挥所属学会上海市崇明成职教育学会优势,在乡镇社区学校、老年人学习团队、村民学校等开展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培训活动,让老年人学会上网、微信的使用、手机拍照等基本技能。区民政局组织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2021年完成8225人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志愿者人数463人,服务时间达15000多小时。下阶段继续针对老年人挂号就医、康复出院、紧急救援、叫车出行等生活中高频事项,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拓展“一键通”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区老龄委相关成员单位将继续推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智慧助老课程开发与应用力度,继续加强老年教育各类学习点建设工作,积极发挥老年学习团队作用,通过团队成员互助学习,培育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提升崇明老年人融入互联网生活的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