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黄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本区骨干教师履职效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与你们进行了对接,进一步了解提案内容和要求,然后分管领导和科室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本区骨干教师评选和管理工作已经开展了多年,在多次调整和完善中,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今年根据实际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系,强化了骨干教师的管理。与您提出的要求基本一致。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提升本区骨干教师履职效能,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优化骨干教师队伍管理的顶层设计

为加强骨干教师队伍管理,教育局发布《关于成立崇明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及其职责分工的通知》(沪崇教人[2021]3号),成立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龚朝晖同志和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龚耀飞同志为组长的管理团队,直接管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名师管理办公室人员配置,制定《崇明区教育系统第七轮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崇教人〔2021〕7号)。(1)明确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建立以“瀛洲名师”为龙头,覆盖全区域各层次骨干教师培养序列,形成“瀛洲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校级骨干”以及“首席教研员-一级教研员-二级教研员”金字塔型的骨干教师梯队培养体系。(2)加强骨干教师履职管理,区教育学院建立骨干教师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常规工作进行系统管理与督查。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名师管理办公室)建立各层级教师信息库和电子档案,进行梯队教师参训成长的过程记录和跟踪评价,包括主要业绩及其考核、奖惩情况等。(3)完善骨干教师考核机制。对骨干教师的履职考核,采用学年度考核、区级考核与学校考核、专家质考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师德、能力与业绩三者并重,制定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合理使用考核结果,形成准入能出的激励机制。(4)跟进骨干教师津贴调整。根据年检结果发放津贴。考核合格及以上者发放100%津贴;考核基本合格者发放60%津贴;考核不合格者,停发津贴。两次年检不合格,撤销其任职资格。

考核对象

(称号)

合计/年

计发方式

瀛洲名师

40000元

一学年按12个月计发

学科带头人

20000元

教学标兵

15000元

教学能手

10000元

校级骨干

5000元

(5)优化骨干教师选拔方案。制定《崇明区教育系统第七轮骨干教师评选办法》和《崇明区教育系统第七轮骨干教师考核办法》。在骨干教师的评选中,由原来的特级教师就是瀛洲名师的制度,改为把瀛洲名师纳入骨干教师队伍评选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按要求申报,符合条件后命名“瀛洲名师”,打破“瀛洲名师”评审中的论资排辈现象。对于“教学标兵”的评选,由原来的一级教师职称要求,变为具备高级教师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放宽至一级教师职称。加强了履职能力的要求,对于师德师风不合格、临近退休人员、上轮考核不合格者、领导的课时量不满等现象,一律不予以申报。这些措施提高了准入门槛,严把骨干教师的入口关,做到了宁缺勿滥。而且此次评选办法中,聚焦区域教育综合改革、集团学区办学、学科研究、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带领团队(工作室)通过项目和任务方式,研发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强调了骨干教师带着任务申报,注重工作实绩。

2.搭建骨干教师队伍辐射的引领平台

(1)建立骨干教师流动机制,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骨干教师在流入校至少承担一半以上工作量,发挥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的辐射作用,帮助流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确保薄弱学校或人员(学科)缺口学校常驻2名区级骨干,缓解不同学校间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促进教育公平。(2)与市“高峰计划”、“攻关计划”、“种子计划”骨干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市级骨干培养计划经验成果,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扩大市级、区级影响力。(3)发挥传帮带作用。每名区级骨干教师都要组建相应的学科团队或工作小组,采用“1+N”模式,通过多层级的带教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3.打通骨干教师队伍成长的培养通道

(1)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中,成立3个 “名校长名师培养工作室”,招收对象为优秀校级正职、优秀校级副职、学科带头人、教学标兵,深入开展学校管理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制定并实施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后备人才培育发展规划,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培养崇明教育高端人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三年的工作周期内,为崇明教育培养一定数量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2)成立了18个“学科工作室”,对中小幼、职校、成人教育等所有学科教师进行了全覆盖,让所有学科教师都有参加工作室的机会,工作室以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研讨、现场指导、专题研究、公开课讲评、观摩考察等形式对学员教师进行培养,引领他们提高师德修养、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在三年的工作周期内培养出一定数量的市、区级有影响力的优秀骨干教师。(3)鼓励每一名骨干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建立学科基地,针对学校的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开展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师徒结对、公开教学、送教下乡、现场指导等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学校对应学科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也让骨干教师成为各类活动的主人,发挥骨干教师辐射引领的优势,提升其内在需求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