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黄宏委员、周曰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崇明关注学生校外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你们进行了对接,进一步了解提案内容要求,然后分管领导和科室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具体分析和研究。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已经在工作中得到落实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进一做好学校外培训管理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校内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水平。2019年10月崇明区教育局印发《崇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指导意见》,共30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减负增效,持续改进教学行为;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意见》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职责,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常规听课指导学生的学习指导、作业的管理等当面,都提出了详细的举措和要求。教育局每学年组织开展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评估工作,纳入学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2.强培训机构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崇明区成立了培训市场联席会议,部门间协同配合,逐步形成合力,初步形成了我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的新格局。教育等部门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上海市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关于做好本市营利性培训机构登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许可备案登记登记工作。教育认真做好培训机构的依法办学综合督查、培训机构财务专审计、民非机构年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收费专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来加强对培训市场的事后各项监管工作。

3.树立正确教育观念,造就学生健康体魄。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工作提出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阳光体育运动,真正的在时间上、空间上、内容上,把“一小时”工作落到了实处。实施一年半以来,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明显,学校的作业形式更加多样、注重针对性的作业辅导,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大的发展,学校办学整体更具活力。在全市绿色指标测试中,本区学生的睡眠时间体质健康都处于全市平均水平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