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民进崇明区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与你们进行了对接,进一步了解提案内容和要求,然后分管领导和科室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我们认为,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已经在前期的工作中得到落实。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加强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监管,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1、抓牢意识形态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是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工作。校外教育机构作为中小学生思想教育的校外补充,承担着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提升学生思想品德的重要责任。为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崇明区教育局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的备案审查工作。2021年初教育局对全区所有中小学生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开展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工作,督促培训机构使用正规出版社公开出版的教材,要求机构负责人对授课教师上课内容和思想动态严格把关,严禁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当言论出现在培训机构课堂,对中小学生身心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鼓励机构开展意识形态教育,从课本中提炼教育内容,通过课堂引导、活动开展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2、完善评估管理体系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一标准、两办法”来设立和监管各类培训机构。制定了《崇明区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依法办学专项督查指标》,通过定期年检、专项督查、综合执法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完善培训机构评估体系建设。

3、加强信息公开目前,经教育许可的培训机构的师资、课程、收费标准、收退费制度等相关信息已要求机构公开公示于培训场所显著位置。结合“两网”建设,已打通上海民办教育网与“一网通”平台的通道,市民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直接查询及申请办理培训机构相关事宜。依托上海市民办教育信息网、崇明区人民政府网等平台公开公示培训机构信息。积极利用学校告家长书、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居村委等形式、告知并提醒家长和学员,如何选择合法合规培训机构。通过崇明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将培训市场最新信息、文件、政策、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上海市培训市场市级监管平台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全市所有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年检结论、监管信息、信用评价都将统一录入平台,向社会公示并以此来取代“黑白名单”。

4、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由教育局牵头成立了由4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崇明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定并下发《崇明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崇明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崇明区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预案》和《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预案部门分工汇总表》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培训市场综合监管相关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及乡镇工作责职。教育局认真做好培训机构的依法办学综合督查、培训机构财务专项审计、民非机构年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收费专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来加强对培训市场的各项监管工作。

5、落实安全防疫工作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机构面临较大压力,为指导机构尽早做好复工复课及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培训机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视频培训会议,专题邀请区卫健委专家做防疫专题讲座。制定《崇明区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崇明区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的工作指引》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提出申请复课的机构全面实地检查并指导做好防疫工作。区联席办专题拟定《崇明区培训机构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崇明区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过教育、人社、文旅、体育等业务主管部门下发至全区所有培训机构,布置落实机构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同时联席办向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本区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根据提示切实认真做好全区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教育局成职科、学校安全管理中心多次实地进行安全检查,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已全面恢复线下培训服务。后期将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培训市场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