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8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2-20 点击量:

李小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品牌和特色建设,进一步打响崇明民宿知名度”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民宿产业发展是近年来区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崇明民宿发展迅猛,数量骤增,在涌现一些优质民宿的同时,也存在很多品质较低的民宿,当前民宿发展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如:品牌知名度不高、假日经济明显、服务质量不高等。根据您的建议,区文化旅游局积极落实,进一步加强民宿管理,通过鼓励集群发展、完善周边配套、制定培训方案、引进知名品牌等各方面政策,引导民宿向好发展,推动民宿规划布局更合理、业态产品更丰富多元

一是聚焦区域规划,推动民宿集聚发展。3月份下发《崇明区民宿集群村建设导则》,力争到2024年累计创建一批民宿集群村。以集群为单位,优化周边环境、整合周边资源,提升民宿整体品质,进一步明确规划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完善公共配套设施设备,形成民宿集聚发展核心区域;设置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便利店、娱乐购物、采摘果园、农夫集市等特色功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消费需求,基本实现15分钟民宿周边生活圈。同时,通过民宿集群发展,改善农村风貌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

二是完善各项配套,助力民宿品质化经营。于10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崇明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高质量集群化发展及用地用房环境各方面保障,推进民宿集群化发展,提供民宿用地保障,加强民宿建筑管理,在民宿用地、建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营造良好的民宿发展营商环境,加强文化、娱乐、卫生、交通指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民宿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等,助力崇明民宿品质化经营。

三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鼓励融合发展模式。制定民宿行业培训方案,每年开展民宿行业培训工作,课程包括民宿创业就业培训、民宿规划设计培训、民宿活动策划培训、民宿管家培训、服务培训等内容,一方面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服务技能,另一方面提升民宿业主活动策划、设计创新及文化创意的能力。同时,引导民宿文化主题建设,融合多样化景观设计,塑造特色建筑风貌;帮助民宿提炼周边文旅资源,引导民宿与农业融合、民宿与民俗融合、民宿与艺术融合、民宿与书画融合等多旅融合发展方式;鼓励民宿围绕崇明“生态文化、长江文化、花卉文化”等核心优势旅游资源,开办各类主题活动;开展送帐篷、送书本、民宿文化交流等活动,鼓励将非遗文化植入民宿的整体设计中;推动民宿发展与美丽田园乡村、传统村落保护等有机结合,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旅游线路,让客人“留下来、停下来、再回来”。

四是引进知名民宿品牌,培育本地民宿品牌。积极创造条件,引进文化与商业深度融合的连锁品牌,通过其资源整合能力及成熟的经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崇明民宿整体品质,充分发挥其广泛传播的品牌号召力、综合竞争力和流量优势吸引更多游客来崇旅游,促进周边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明确本土民宿自身定位,推动民宿品牌化发展打造专属民宿文化,提升本土民宿核心竞争力

此外,市文旅局对于民宿发展也正在进一步落实市级层面相关政策举措,支持指导崇明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打响崇明乡村民宿品牌。一是进一步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加强乡村民宿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积极引导崇明乡村民宿在资源特色、主题特色、氛围特色、客房特色、公共空间、服务人员、服务特色、餐饮特色、活动特色、管理特色等方面加以提升,指导乡村民宿品质发展。三是加大乡村民宿人才培养,持续举办上海市乡村民宿培训班,组织开展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安全防范、经营管理等相关岗位培训。四是持续结合上海旅游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推介崇明优质乡村民宿,吸引市民游客住宿体验。

衷心感谢您对崇明民宿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