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93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8-15 点击量:

施志琴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专项扶持政策的建议”已收悉。经与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对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加快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宝山区、金山区作为传统工业转型发展的样板区,参照五大新城获得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支持政策。崇明锚定世界级生态岛的目标,加快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布局中具有特殊战略意义。你们提出要研究制定配套一揽子扶持政策的建议正当其时。

为促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更好落地实施,体现举全市之力支持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2022年7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正式发布,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保持市对区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节奏不变、力度不变。对标《纲要》,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分为专项工作和重点项目两大类。其中专项工作中明确要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内容包括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强政策要素保障、推进碳排放精细化管理、探索低碳技术应用、生态岛科技支撑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功能性平台、推动崇明区市属国企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制定生态岛建设发展支持政策。我区积极做好政策意见储备,正在围绕加强引才留才力度、优化土地利用方式、促进生态产业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研究制定生态岛建设专项支持政策,当前有以下考虑:

一、人才有关政策

市级人才引进政策方面,目前市级层面实行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在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政策上,为支持我区等远郊区域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在乡村学校的教学岗位、远郊医疗卫生单位的卫生专业技术岗位以及乡镇涉农综合服务机构的农业技术等涉农岗位工作满5年的,居转户持证及参保年限由7年可缩短至5年。在全市现行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对于少数暂不符合引才落户标准、但确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确需引进的特殊人才,我区也可在一定额度范围内,经相关决策程序后实行自主评价、自主引进、自主审批。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市级部门利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我区各类企业积极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同时,不断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区级人才政策方面,我区在2021年年底制定出台《崇明区关于促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干事创业平台和人才服务等四个方面吸引人才集聚。

下阶段,我区将积极向市级部门争取更多具有崇明特色和特征的人才支持政策。比如扩大缩短居转户持证及参保年限的政策岗位受益范围,将范围延伸至生态农业、海洋装备、文化旅游、城乡教育医疗等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力度,对重点生态产业领域的技能人才评定和教师、医生等事业编制统筹进行倾斜,拓宽人才交流培养途径,探索形成招才引智与育才强智并举的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支持创办发展优质企业、创新创业主体、产学研用机构、高端智库等人才载体;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完善配套保障措施,建立促进创业绿色通道,研究出台乡村振兴、科教兴农、高端文化等人才激励保障扶持政策。

二、土地有关政策

在市级土地供应政策方面,根据用地计划现行操作口径,市净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保障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项目、经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重大产业项目、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项目、市属特定区域项目(上海化工区、长兴地区等),其他市、区各类项目,均通过使用减量化指标保障。2022年初,各区通过落实减量化指标用于年初急需项目需求。并根据减量化验收指标产生情况,进一步下达保障年中建设项目用地计划需求。

在《上海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崇明单章中,明确本市对崇明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倾斜政策。我区建议参照《“十四五”新城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操作办法》给予我区一些针对性政策。比如对于崇明重大生态类项目,争取列入本市净增指标的使用范围,实行应保尽保;对于乡村振兴类产业用地项目,采取指标单列的方式,使用市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于沪渝蓉铁路周边区域、轨道交通崇明线周边区域争取开发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项目推进。另外,对于崇明区重点发展区域,争取市级支持,允许地块采取组合出让的方式,同时将出让金单列,不纳入到本区的出让金总额度。

为了更好地盘活崇明存量建设用地,加强我区市属国有企业闲置低效用地再利用,我区建议由市级相关部门将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城市开发边界外建设用地减量化独立考核范围并明确分解下达年度减量化立项和验收任务。同时,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

我区积极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来满足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指标,但受制于资金压力,每年农村宅基地减量有限。建议市级层面研究细化世界级生态岛点状供地政策,明确建设用地来源、分配原则和标准、实施步骤、适用产业类型,加强后期评估与监督管理;结合崇明限高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生态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专项扶持政策,例如在崇明先行开展上海整镇制农民集中居住改造试点,为未来重大战略预留发展空间。

三、产业有关政策

市级配套措施方面,一是探索代表生态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的评估、核算、评价标准体系,优化生态产业项目准入评审机制。二是强化财政和金融支持,保障市级财力支持力度,建立崇明生态产业、科技研发项目库;全面落实生态产业及相关领域税收优惠;探索设立崇明生态产业引导基金,加强市场化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崇明产业发展;拓展资本市场对崇明企业的支持渠道,支持重点领域优质品牌企业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鼓励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权、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三是开展全球绿色招商引资,打响崇明绿色产业品牌,在国际合作、区域协同、市内融合发展上做足文章。四是建立全市合力推进崇明现代生态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市区联动,加强我区与兄弟区以及产业、科技、规划、金融、财政、环保、交通等部门的统筹协调,推进落实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同时围绕崇明产业高端绿色发展需要,在公共交通、物流配送、园区服务等方面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配套条件。

区级产业政策方面,2021年底我区通过了《区经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崇明区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沪崇经规〔2021〕7号),引导企业规范、有序、高效发展。当前正在对《关于扶持民营实体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崇经〔2019〕13号)进行修订,助力实体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市级对生态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我区向市级部门提供了3条有利于重大生态产业项目优先选址崇明的机制建议。一是完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按照《纲要》任务分工表,增补市级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进一步形成更大合力。二是建立重大生态产业接洽库。对有意落户上海的重大生态产业项目,按类别由各成员单位申报进库。对于条件成熟的项目,特别是文创旅游、数字经济、体育(国际)赛事等,将其纳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重大生态产业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三是建立重大生态产业项目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定期就重大产业项目每半年开展研究会商机制,对各市级部门掌握的产业项目资源进行梳理和专题研究。我区政府及时参与会商接洽,配合市级部门分析项目落地崇明的可行性并保障落地项目顺利推进。

四、低碳绿色转型有关政策

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市规划资源局把推动崇明中深层地热资源的调查评价作为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科学评价基础上,加快推动浅层地热能科技攻关以及在公共机构、大型公共建筑、生态城区等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开展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建筑应用研究与示范。探索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勘查与应用研究,同时进一步研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生态岛建设做好支撑。

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我区在制定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专项扶持政策上有以下考虑。一是支持“双碳”前沿技术在崇明先行先试。试点建设各类新能源应用场景,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高森林碳汇能力方面给予政策鼓励和技术支持,优先将与双碳技术相关的研发企业落户崇明,并针对该类企业给予一定税收优惠。二是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推动数字技术与绿色技术融合发展,打造低碳能源产业新生态。支持崇明绿色交通运输发展,包括将崇明建设公共充换电站纳入市级资金补贴,提高企业在崇明设置充电桩联网考核的补贴力度;对进出崇明三岛的新能源车在隧桥通行费上给予优惠补贴;对崇明岛内河码头智能管控系统改造项目、新建绿色新能源船舶等项目提供市级资金扶持。支持“外电入沪”等市外来电通道建设优先在崇明布局。

以上是市级部门和我区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上的考虑。

衷心感谢你们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