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9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龚霞、张忠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崇明参照‘五大新城’建设政策加快推进地铁小镇和高铁小镇开发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与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对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崇明区借力沪渝蓉高铁和轨交崇明线入岛契机,大力推进高铁小镇和地铁小镇的建设。高铁小镇开发面积约6平方公里,与城桥镇区紧密衔接,明确突出绿色生态、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布局了商务办公、创意研发、孵化基地、旅游集散等用地,适度配套了居住和商业服务设施用地。崇明本岛地铁小镇开发面积约257公顷,对标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打造集商业、体育、文旅、科创、金融、居住功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你们提出的问题点出了崇明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对应的政策也颇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未来高铁小镇和地铁小镇的建设发展具有较强参考性。

在加强人才引进方面,目前市级层面实行的人才引进政策为“一般人才、非紧缺急需人才先办理居住证(积分),然后依条件转办常住户口;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直接办理落户”的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体系,符合条件的均可相应办理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2021年底,区委、区政府按照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布局,制定出台《崇明区关于促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干事创业平台和人才服务等四个方面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现行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对于少数暂不符合引才落户标准、但确属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紧缺急需、确需引进的特殊人才,我区可在一定范围内,经相关决策程序后实行自主评价、自主引进、自主审批。下阶段,我区将围绕进一步优化引进和培育“现代新农业、海洋新制造、生态新文旅、活力新康养、绿色新科技”等方面的人才扶持政策、建立世界级生态岛专项人才扶持基金等工作与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对接,争取更完善的人才保障措施落地落实。

在优化土地保障方面,根据本市用地计划现行操作口径,市净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保障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项目、经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重大产业项目、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项目、市属特定区域项目(上海化工区、长兴地区等),其他市、区各类项目,均通过使用减量化指标保障。下阶段,我区将就具体事项积极向市级职能部门进一步对接、争取。通过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强对重点地区发展的支撑作用,针对近期建设的沪渝蓉(北沿江)高铁、轨道交通崇明线等重大交通设施,在新市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支持主要功能布局和重点项目向城桥城镇圈的城桥镇和东滩(陈家镇)城镇圈的陈家镇聚焦,在城桥镇沪渝蓉(北沿江)高铁站周边和陈家镇崇明线站点周边地区,适当扩大城市开发边界,强化TOD导向,提升地区服务能级,强化站城一体化区域发展。

未来,我区将继续与市生态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也将进一步与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对接,以高铁小镇和地铁小镇建设为契机,用足用好相关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进世界级生态岛高质量建设、可持续发展。

衷心感谢你们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