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8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徐玉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剖析了当前崇明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方式的不足之处,针对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开展针对性地调研走访,全面摸清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了办理结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农村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我区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加快建设崇明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

2021年9月,在市级部门的指导下,崇明区农业部门和规划部门形成了先行片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报市级部门,其中包括崇明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各相关单位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做好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片区所在乡镇的产业基础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引进培育综合利用企业

一是建设上海电气“全粪+秸秆”项目和新村乡“正大蛋鸡场”项目,打造有机肥新型生态循环链模式。目前上海电气“全粪+秸秆”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新村乡“正大蛋鸡场”项目配套的有机肥厂项目已投产运行。二是规划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纳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2022-2024)行动计划》。

(三)建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置的指导意见》,按照区指导、镇负责、村实施的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类垃圾处置要求,鼓励各乡镇适时增加农林废弃物储存点,积极开展相关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二是区农业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农林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体系,督促和指导乡镇做好农林废弃物的统一收集、单独存放等管理工作,要求其达到统一处理标准后运输至相应处置点进行处理,确保农林废弃物及时、安全处置。三推进主要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形成《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在“三秋”期间创新开展秸秆禁烧无人机巡查工作,努力实现崇明全域秸秆禁烧。截至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建成以33个规模化蔬菜基地为支撑并辐射四周邻近涉农村的微秸宝堆肥点,建立运行全覆盖的农业废弃物堆肥处置体系,用于瓜菜藤蔓等农业废弃物的肥料化利用,形成《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微秸宝智能堆肥点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五是“芦笋、秸秆(废弃物)综合治理及利用项目”已建成落地,项目设计年处理芦笋根、秸秆(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2万吨,作为生产芦笋原浆、有机肥和动物饲料的原材料。支持年产10万吨微生物质秸秆颗粒燃料技术改造项目运行,扶持培育企业对接乡镇进行生物质秸秆消纳处置,目前该项目已在区内13个乡镇开展,重点对集中堆放点的农业废弃物进行托管式清运、消纳、处置服务,部分乡镇清运服务已延伸至宅前屋后。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区对乡镇绩效考核、乡村振兴考核等重大考核项目中

下阶段,崇明区农业部门将继续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争取更多的秸秆综合利用资金支持,积极拓展和优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衷心感谢你们对生态岛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