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4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柏万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上海市中心建雷锋纪念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雷锋纪念馆坐落于全国文明村、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是全市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基地。上海雷锋纪念馆的前身是上海崇明雷锋纪念馆,始建于2009年。2012年,上海雷锋纪念馆在市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崇明区委区政府的积极响应下、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原上海崇明雷锋纪念馆的基础上整体修缮、重新布展后对外开放。展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设有“领导题词”“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感受雷锋”“踏着雷锋的足迹”五个展区,全面展示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纪念馆自建成运行后,共吸引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近28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将上海雷锋纪念馆设在崇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均衡分配。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共有著名红色旅游文化场40余处,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龙华烈士纪念馆等重要场馆均集中在市中心区,将雷锋纪念馆设在崇明有利于上海各地群众均衡享受红色文化资源。二是有利于更好地让雷锋精神辐射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崇明作为上海的北大门,将上海雷锋纪念馆设在崇明,可以方便长三角地区的人民群众前来学习访问,更好地接受雷锋精神的教育。三是有利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将上海雷锋纪念馆设在崇明,可以有效带动崇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崇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的亮点。

下阶段,我区将在市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上海雷锋纪念馆,不断扩大雷锋精神影响力,主要举措如下:

第一,做强上海雷锋纪念馆。进一步深挖雷锋精神内涵,不断探索雷锋精神与文明创建、生态建设、志愿服务等新的契合点,努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道德实践基地建设水平,积极在展区设置、展品陈列、导览讲解等方面谋划创新,不断提升参观体验。持续开展好道德讲堂、假日实训基地、雷锋式服务阵地建设,不断组织开展纪念雷锋大型活动、公益性主题活动、道德典型评选活动,更好发挥雷锋精神的道德引领作用。

第二,努力提升雷锋纪念馆可及性。探索开辟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开通直达旅游专线,方便上海市民和长三角群众参观上海雷锋纪念馆,努力让雷锋精神辐射上海市、带动长三角。探索以建设网上雷锋展厅、虚拟现实观展、线下展厅直播等形式,方便群众足不出户网上观展,身临其境感受雷锋精神。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契机,开展以雷锋精神为主线的花博会志愿服务活动,让花博会成为展现为民服务理念、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舞台。

第三,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雷锋精神影响力。一是加强协同联动,推动上海雷锋纪念馆与全市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作,适时开展珍贵文献实物全市巡展活动;二是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开展雷锋文献收藏实物征集、展示、交流等活动,开辟线上线下宣传展示空间,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雷锋纪念馆”;三是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从宣传教育、实践体验到知行合一的全过程优质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唱响“雷锋是志愿者的先行者,志愿者是雷锋的后来人”。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精神文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