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李道季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综合决策平台建设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剖析了生态环境数据缺乏共享的问题,并针对生态预警监测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对提升我区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办理结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区科委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数据资源规划,有序开展生态环境信息系统整合,《智慧崇明“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已将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纳入重点建设内容之一,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区生态环境治理领域信息共享能力,提高崇明生态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区城运中心以推进“一网统管”建设为核心,坚持实战管用原则,整合各部门生态环境数据,主要有:生态监测系统(土壤监测、水质监测、森林监测、大气监测、扬尘监测、噪音监测)、横沙生态大脑、气象先知系统、防台防汛系统、城市运行风险系统等。感知设备方面已接入水务、气象等单位生态物联感知设备数据5516项。

区大数据中心2020年设立崇明区公共数据共享网站,编制资源目录清单,明确各部门权利和义务。各部门在日常履职中,线上、线下采集的各类数据向大数据平台归集,各部门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登录崇明区公共数据共享网站,了解现有数据资源(市级、区级),结合自身的应用场景,填写需求清单,向大数据平台申请数据。目前正在酝酿制定数据管理办法。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单位职能不同,所需生态环境数据的内容和侧重点也有所区别,且已建设相关平台并有序运行,故目前暂不构建生态环境云平台、管理平台和应用平台三个子平台。

下一步,我区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继续推进城运平台迭代升级,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整合应用,聚焦“大生态”领域,加强神经元泛感知节点在崇明生态治理领域的统筹部署,行成多元物联感知和视频结构化分析场景应用,增强对崇明生态岛水、空气、土壤、噪音、扬尘和辐射等全覆盖、全天候与全过程自动感知,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感谢你们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