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理总体情况

崇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今年,崇明区政府共承办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主合办7件、会办5件)、市政协提案4件(主合办1件、会办3件)。这16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到种源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我区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严格按照办理流程落实办理工作,突出“三个强化”,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工作责任区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缪京区长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办,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继续落实由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区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区政府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共同抓推进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专题协调会和阅批等方式,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及工作方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二)强化沟通协作坚持办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将视频、电话、邮件等沟通方式贯穿于疫情期间办理工作全过程。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在了解代表委员真实想法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审批、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有效形成办理合力。

(三)强化统筹督查。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做好综合统筹工作,依照办理工作的“时间轴”,在各个重要节点前下发《工作提示》,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办理工作督办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主动公开所有建议提案答复件,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三、办理成效及特色案例

本区主合办的7件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2件、“计划解决”的有2件、“留作参考”的有3件;本区主合办的1件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

在办理过程中,我区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特色案例。比如,徐玉芳等委员提出的0892号提案“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建议,我积极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畜禽养殖废弃物方面,通过上海电气“全粪+秸秆”项目和新村乡“正大蛋鸡场”项目,打造有机肥新型生态循环链模式。在瓜菜藤蔓废弃物方面,建立运行全覆盖的农业废弃物堆肥处置体系。在芦笋、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方面,建成落地“芦笋、秸秆(废弃物)综合治理及利用项目”,处理芦笋根、秸秆(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作为生产芦笋原浆、有机肥和动物饲料的原材料。通过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农村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总体上看,今年我区的办理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路不够开阔、协调争取不够有力等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续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方面,加强对建议提案的跟踪办理落实,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推动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有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通过办理工作为高质量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