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理总体情况

崇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0-06-30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截至614日,崇明区政府共承办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主6件、会办8件)、市政协提案4件(主1件、会办3件);承办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主合办1件)。这19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到花博会筹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我区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完善机制、注重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办理主动性区政府领导班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直十分重视。缪京区长强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是政府听取民声、吸纳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府接受监督、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要积极吸纳相关意见建议,抓好跨部门协调工作,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更好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和提案的解决率、满意率。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我区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区政府班子成员亲自把关区政府办公室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区政府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办理工作会议、批阅答复件等形式,全程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协调、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

(二)强化沟通,督促推动,切实深化办理实效一是严格办理流程。在收到建议提案后,我区及时对建议提案进行研究分析,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强化各办理环节,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及时吸收和采纳代表委员的合理建议,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审批、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建议提案,积极与市级部门进行沟通。三是注重督促检查。区政府办公室通过书面督办、电话督办、会议督办等多种形式,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查。

(三)统筹研究协同推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是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有效推动解决历史题。对一些因政策限制、历史遗留等原因造成的综合性、复杂性问题,始终站在代表委员和群众立场,坚持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予以解决落实。二是通过办理建议提案进一步聚焦和改善民生。以办理工作为抓手,通过解决落实有关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三是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结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作方式,扎实推进政府效能建设

三、办理成效及特色案例

区主办的6件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3件“正在解决”的有1件,“计划解决”的有1件解决采纳率为100%,还有1件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尚在办理期限中。本区主合办的1件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解决采纳率100%。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主动公开

在办理过程中,我区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特色案例。比如,蔡友铭委员提出的0578号提案“关于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发布抵制使用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的郑重声明的建议,我会同市知识产权局,结合花博会筹办和花卉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对该提案进行认真办理、统筹研究,将创新在花博会园区设置专门工作区域,做好受理取证、勘验、询问等工作,及时处置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宣传,形成保护植物新品种良好氛围,坚决抵制非法繁殖植物材料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总体上看,今年我区的办理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解决思路不够开阔、协调争取不够有力等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抓好跟踪和督查,动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建议提案有实质性进展。二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直接听取代表委员对落实工作的意见,并适时调整和深化落实工作。三是积极通过“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展办理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06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