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开展“信用进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信用普陀

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以高档织物的生产、高档服装加工、羊毛衫加工及销售为主的毛衫生产企业,成为北方地区设施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管理科学规范的毛衫生产企业。卓越的质量、至上的信誉、不断的创新使亚琦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备受青睐。 该公司大力推进新型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目前已经形成以亚琦为基础、以英伦为发力点,以宁夏与孟加拉为助力,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公司现也已经发展成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企业。

为了顺利开展烟台市“百企示范,万企规范”试点工作,规范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引导企业在劳动用工、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等各环节中强化信用自律,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亚琦纺织在山东华彬信用评级公司的指导下,以《企业信用管理指引》为指导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发动工作,从信用理念的建立到信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以及信用文化的普及等方面与企业达成共识,企业信用工作得到企业高层领导的重视,企业由一把手牵头实施,成立专职的信用管理办公室,下设各信用管理小组,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小组信用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推动部门信用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和信息反馈工作。

在深入研究企业信用管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对企业信用管理现状进行诊断分析,查找企业信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信用管理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网格化培育。并据此进行整改和完善,健全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运作,公司内部形成完善的管理架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各部门联合联动,对内强化内部管理,对外树立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品牌,将信用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调整后的制度和管理流程贴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经过试运行,随时跟踪和及时修正,目前各项制度和流程能在企业规范运行,通过本次试点工作,企业管理更加规范,信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起到提升的作用。

主要经验做法受关注。一是强化信用管理制度建设。为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综合指导协调和日常组织实施工作,由行政部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业务部、技术部、质检部、财务部、生产部等部门协同负责公司信用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

公司管理层制定了完善的信用管理方针,公司内部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组织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组织信用管理研讨会、案例评析会;制定、修订本公司信用政策、信用管理制度、办法,组织实施信用管理工作的考核;统一办理授权委托书,严格管理本公司合同专用章的使用;制止公司或个人利用合同进行违法活动;日常监督分析应收账款的账龄,防范逾期应收账款的发生。

二是企业信用文化和员工信用建设。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每年多次组织全员休闲娱乐活动、拓展活动;公司为员工准备了十三薪、年终奖等各项福利,建立了“亚琦佳苑”小区,免费为双职工及特殊需求员工提供住宿;建立了海阳市最大型的英伦幼儿园,员工子女入园半价优惠,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提高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公司领导者非常注重员工信用的培养,并将员工信用的建立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对员工的信用管理。公司对员工已有的信用评级标准进行了优化,签订了员工承诺书,制定了员工考核评分标准,考核内容包括员工入职后体检报告、违规处理决定、奖励决定、信用考核评价结果等,从员工素质、工作表现、团队精神等方面对员工信用进行评价和管理。

三是生产经营信用管理。公司始终坚持“ 专注、执着、用心制造 ”是企业二十年来一贯秉承的企业理念;“不断学习并成长”是亚琦一直处于行业领跑地位的秘诀。公司以信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过程,编制《货期表》和编制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图、各个岗位操作规范,负责对生产过程中设备的安装、维护、保养并组织各个车间实施生产和控制。 通过快速、高效的生产能力,及优秀的设计研发团队,博得国内知名线上、线下品牌的信赖,作为专业的国际化平台,拥有设计、制造、零售及特许经营的全业务链为客户服务。

通过信用管理建设,建立客户信用评级制度,充分利用社会信用中介服务机构的企业信用信息,全面调查客户信用状况,结合业务访谈、经营实地调查和已有客户交易信息,填写客户资信状况表,建立和完善客户信用档案,确保合同履行过程中不出现问题,并以此加强对产品线优质客户的筛选,预防风险,明确客户授信。

四是财务风险信用管理。企业以财务信用管理为信用建设核心内容来抓,构建高质量的财务管理流程体系,优化资本、资金和业务预算管理标准,坚持月度考核、季度分析、年度考评,实现财务管理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全过程闭环做好系统谋划,坚决防范资金运转风险:实行资金收支两条线,运用信息技术平台,对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统一监控和调度,同时严格合同管理制度,对合同评审、资金审批、合同档案实行标准化流程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提高应收账款等资产的质量,建立全方位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预防财务危机。通过客户信用等级评级,提前识别财务风险,把风险管理提高到企业管理的高度,发挥财务风险管理的职能,将危机消灭于萌芽状态,保证企业获得安全、稳定、长期的经济效益。

五是社会责任履行信用管理。公司多年来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不忘环境污染的治理,深谙维护生态环境健康就是维护企业长效发展的道理,首先将环保放在生产经营的首位。 与海阳市内近20家毛衫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企业由单一的加工型企业向生产贸易一体化企业的转变,带动整个海阳毛衫产业的共同发展。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的生产加工模式,把缝合、挑撞等工序尽量放到农村集中加工点进行,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目前,公司已经在留格、埠落、塔儿庄、徽村、草家泊、北城阳、南城阳、望海、院下9个村设立了毛衫加工点,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500多名,年增加收入7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