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菏泽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典型向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信用普陀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报送的《菏泽市“信易+交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从全省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典型案例,菏泽唯一,也是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这一典型创新成果向全省推广,是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交易的充分肯定。

简化证明材料,按下交易“快捷键”。施行信用承诺,去除交易“门槛”。在平台注册的交易主体在签订《信用承诺书》的前提下以承诺方式简化审批准入,去除交易“门槛”。信用承诺书作为事中、事后查验的重要依据,若承诺事项不实,将其失信行为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库,并向社会公开。截至2022年8月底,市场主体已签署《信用承诺书》9395份。整合涉及多部门资质资格证明事项等共性材料,供应商依规提交各类声明函、承诺函,不再要求重复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

打破“数据壁垒”,便民利企“零距离”。围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对接“信用山东”“信用菏泽”“菏泽市联合惩戒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全联通”,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信用数据交互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数据“聚通用”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减程序、减要件、减时限、减环节,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在承诺保证其真实性基础上进行动态管护,通过“最多录一次”“反复调用”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材料一次收集、后续重复使用并及时更新。

数据交互共享,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信用查询、信用报告、信用评级等信息嵌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信息发布、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等交易活动全过程。对中小企业、本地外地企业一视同仁,动态反映交易主体信誉情况并每日更新数据,使企业信用与中标结果紧密挂钩,使“口碑好、服务优、信誉良”的各类企业在评标中脱颖而出;对失信市场主体、被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了诚信竞争良性循环机制,净化了菏泽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大生态。

此次典型案例的入选,充分体现了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一流信用交易平台的决心,下一步,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打造“全覆盖、全联通、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五全服务格局,做好“信用+”后半篇文章,优化平台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信用成为公共资源交易“硬通货”,为助力菏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