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有“温度”监管让经营者即知即改 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发布2.0版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

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者,这是监管的“硬度”,但有时,监管也可以有“温度”。

昨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上海市司法局发布《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二)》(以下简称“免罚清单2.0版”)。清单涉及广告、知识产权、登记、计量、食品经营、价格等领域的10个方面“无心之失”,初犯且未造成严重危害的,及时整改后可免于行政处罚。

知产价格领域首次设定免罚情形

2019年3月,上海发布了全国首份跨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免罚条款有28条。截至目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共对2162家市场主体实施了免罚。其中,广告类占比最大,免罚案件达1990件,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在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

经过近两年的走访调研,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免罚清单2.0版,对免罚的适用范围进行了扩展,尤其是知识产权、价格等领域,是首次设定免罚情形。

比如,一些新开的便利店,每逢进货高峰,店员忙得团团转,一些商品尚未贴上价格标签就暂时放到了货架上,价格标签无法与实际商品对应。根据《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可能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免罚清单2.0版规定,经营者不标明价格、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属于首次被发现的,不予处罚。经营者免于行政处罚的同时,避免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这一点让许多刚起步、极其看重声誉的经营者深深喘了一口气。

将制定完善免罚清单实施意见

广告违法行为,近年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2019年的免罚清单设定了9种涉及广告轻微违法的免罚情形。免罚清单2.0版在此基础上新增3种,包括房地产预售、销售广告被首次发现未载明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书号,但已具有真实、合法、有效的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书等。

免罚清单2.0版还特别关注互联网领域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比如,驰名商标所有人在自建网站和自有经营场所突出使用“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广告宣传,属于首次被发现的,可免罚。网络交易规模不断壮大,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履行备案义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免罚清单2.0版明确,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履行相应备案义务,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属于首次被发现的,可免予处罚。

据介绍,即使免于处罚,所有的不处罚决定都是在已经立案的前提下作出的,执法部门还会出具免罚通知书,相关市场主体仍会在监管部门内部留档,作为日后监管执法的依据。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阶段将制定完善免罚清单实施意见,统一执行标准和口径,使基层执法更具针对性、操作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执法的“公平”。

6份清单2600余家企业受益

2019年3月,上海出台第一份免罚清单,截至目前共出台6份。免罚范围覆盖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城管、民防、生态环境、消防等多个执法领域。其中,市场监管和消防领域免罚清单为全国首份省级跨领域免罚清单,文化市场、民防领域免罚清单为该领域全国首份免罚清单,城管、生态环境领域免罚清单为该领域全国省级层面首份免罚清单。

6份免罚清单共明确了94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罚;此外,还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单位对于免罚清单列明的具体免罚事项以外的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免罚的情形,同样不予处罚,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自2019年3月15日首份免罚清单实施,至今年3月15日,上海共适用免罚清单不予处罚2600余个案件,2600余家企业因此受益。免罚案件广泛分布在全市各区,涉及已出台免罚清单的各执法领域,受益范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