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江西:探索“互联网+信用”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信用天水甘谷

  3月,春耕时节细雨霏霏,在江西省18.5万公里的县乡公路上,6000余辆客运班车往来穿梭,农忙时节,乘客比农闲时多了不少。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一张看不见的网,实时连接了每一辆奔跑中的班车,将每一辆车子的情况通过4G信号实时传输到行业管理部门终端,守护司乘人员安全出行。

  “互联网+”赋能客运安全网

  3月17日,一大早还未上班,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道路客运处工作人员们的手机上都收到一条信息:“发现九江一例超员,车牌号:黄:赣G36***,监测时间:2023-03-17 07:55:48,监测位置: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S301 陈家村南235米,核载座位数:19座,违规情况:超员3人,超员20%以内。所属行业:农村客运。所属企业:***公司”以及一张客车内部的载客违规实时图片和一段违规实时视频,全省各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也同步收到这条信息和图片。

  农路道路客运历来是道路运输安全的短板,和城市客运相比,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力量更薄弱,公路等级更低,安全设施硬件差不少。但是,农村公路里程更长,覆盖面更广,是道路客运的重要部分。

  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道路客运处工作人员袁科介绍说:“农村客运是典型的点多、线长、面广,客流量在空间时间分布上极不均衡,安全监管手段弱,社会监督力量少,所以,站在行业服务角度,农村客运安全管理要尽快补上短板。”

  从2023年春运开始,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监管平台为抓手,深化第三方安全监测应用,打造了“互联网+”这张全天候安全预警网络,实时在线智能监测全省客运车辆在途运营情况。

  据介绍,安全预警网络能够及时发布在途客车超员超速、严重疲劳驾驶、凌晨闯禁行、破坏监控等10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从历年事故案例来看,几乎所有的客运道路安全事故都和违法违规行为密切相关,所以,我们目前总结预警的10项违法违规行为,就是实时发现、实时纠正达到实时安全的结果。”袁科说:“‘互联网+’第三方监测,从今年春运开始运行,到目前来看,运作结果较为理想,全省客运班线,尤其是农村客运班线违法违规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今天九江市的那辆农村客车超载,所属的客运公司和管理部门就会对当班司机进行相应处罚,有的还会移送给交警部门处罚。”

  根据全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监管平台数据,自今年1月至3月初,全省道路客运逾期6个月未年审、未入网车辆等均已实现清零。在每日播发的第三方平台预警中,全省运行中农村客运车辆违规情况偶有1、2例,对比往年的农忙时节,是不可想象的,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极大提升。

  信用管理绘制安全风险“画像”

  随着每日互联网+采集到的数据不断累积,每家客运企业、每辆运营客车的安全风险“画像”逐渐清晰。

  “安全是客运的生命线。当乘客上车的那一刻起,就将安全交托给了车辆和司机。作为车辆的所有者,司机的管理者,客运企业的安全责任更大,更重要。安全的第一责任主体是客运公司。”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道路客运处负责人说,“如果说‘互联网+’提供的数据是安全管理文章的前半篇,那么,文章的后半篇就是挖掘和利用好这些数据,把数据和企业信用挂钩,逐步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互联网+信用’推动客运行业安全规范运作。”

  在“互联网+信用”管理模式中,安全事项信用扣分无上限,可以把企业信用分值扣到零分。当企业信用分值低,在市场购买、政府采购、竞争、补贴等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今年全面铺开,今年已经对84家客运企业扣除7970分,扣分较多的企业将被评为失信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安全信用考核也得到了客运企业的支持。宁都县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宴东恩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失信企业也将没有生存的空间。信用管理实际上把旅客安全、司机利益、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了。也逼着企业彻底抛弃‘出事就是命不好’的侥幸心理,引导市场淘汰散、小、差,让真正想做大做强,永续经营的企业获得认同。”

  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信用管理工作还在进一步摸索和推进,下一步将结合信用考核情况,各级管理部门定期汇总分析研判风险企业和风险车辆,形成分级分类隐患清单,推动隐患整改到位,把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一天、每一辆车、每一位司机、每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