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国家网信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集中约谈28家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极客网

日前,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了解到,国家网信办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强约谈,自《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发布以来,要求各地网信部门对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违规问题的28家网站实施了约谈,取得良好整治效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国家网信办持续关闭多批违法违规网站,统筹协调公安部门查办“大案要案”,同时加强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情形的网站实施约谈。“约谈十条”发布以来,北京、广东、海南等地网信部门按照部署要求,集中约谈了“110法律咨询网”“健康网”“快乐生活网”等28家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发布“约谈十条”,旨在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更好地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本次集中约谈的主要特点是“三个相结合”,即约谈与依法处罚相结合,单独与联合约谈相结合,约谈与日常考核相结合。

据了解,这28家网站的主要负责人或总编辑在接受地方网信部门约谈后明确表示,通过约谈,感到触动很大、收获很多,对网站存在的工作人员参与有偿删帖、互动栏目招揽有偿删帖信息等突出问题深感内疚,对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根据约谈中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同时健全和规范内部工作制度,以依法办网的实际行动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国家网信办将落实“约谈十条”与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有力促进了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巩固、网站依法办网意识大大提升、网信部门管理手段进一步丰富,约谈工作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整治成效较为突出。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调动系统力量,单独或联合地方网信部门,持续对存在问题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实施约谈,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努力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