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中央网信办重拳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今年 4 月以来,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 " 清朗 · 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 " 专项行动,集中整治 " 色、丑、怪、假、俗、赌 " 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从严整治功能失范、" 网红乱象 "、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期间,各直播、短视频平台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全面深入整改,依法依约主动处置处罚违规行为,共处置违规直播间 56.3 万个,清理违规短视频 235.1 万条,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 21.86 万个。

整治期间,各级网信部门根据网民举报、督导检查、网上巡查发现的线索,依法查处存在信息安全管理漏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网站平台 134 件次,予以行政处罚 1200 余万元。其中,对存在传播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谩骂、诱导打赏等有害不良信息问题的快手、哔哩哔哩、虎牙等平台,依法予以约谈、限期整改、责令关闭账号、罚款等处置处罚;对集纳传播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信息的葡萄美女直播、雪月直播、萌果直播等 106 个直播、短视频平台,依法予以下架关停,并将其经营主体纳入应用程序开发者黑名单。

地方网信部门约谈网站平台、服务机构等经营主体 2 万余家次,督促属地直播、短视频平台依法处置处罚存在违规问题的 10 万粉丝以上账号 3335 个,其中永久关闭 1391 个;依法处置处罚存在违规行为的服务机构 1061 个,其中永久清退 256 个。

上半年全国网络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今天还从国家网信办获悉,2022 年上半年,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网络执法力度、规范网络执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上半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 3491 家,警告 3052 家,罚款处罚 283 家,暂停功能或更新 419 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 177 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 12292 家,移送相关案件线索 4246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