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共建诚信金融 共享诚信揭阳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信用揭阳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个人立身的根本,是经济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经济市场环境更为开放,诚信出了问题,极易反馈到实体上来,影响供应链的产品流通,影响资金链的融资供给,造成连锁反应,扰乱实体的经营秩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所以我们要认清金融的本质,努力打通金融血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也是经营信用,信用好则风险低,信用差则风险高。信用环境的优化能促进金融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反之则可能严重影响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进而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一个具备良好信用的社会环境,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证,又是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和日趋完善,诚信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金融发展中重要的价值标准。

  近年来,我市企业频频爆发风险,究其原因主要是风险意识不够、诚信意识不强。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宽松时,有的企业心态浮躁,急功近利,高速度、大规模开展盲目扩张;有的企业心存侥幸,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盲目加杠杆开展扩张;当经济金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债务风险、经营问题等就水落石出,风险也就爆发了,“骗贷”、“逃废债”等案件也随之增多,给地方金融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迫切需要加强金融信用环境建设,优化重构金融生态,改善地方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启动揭阳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一系列工作,围绕《揭阳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部署,明确“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工作目标,统一全市各地各单位各行业的思想认识,用实际行动践行诚实守信,共同建设“诚信揭阳”,推动全市信用环境不断提升,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努力实现“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

  金融诚信是强健金融体系的根基,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金融机构,是金融诚信建设的载体,也是社会诚信建设中最直接的利益关联者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时期,全市金融系统要有担当、挑重任,妥善处理好金融发展、稳定、安全的关系,既要通过培育诚信的系统文化,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创新金融信用产品,全面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系统的良好形象;又要注重维护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坚决抵制金融欺诈、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内幕交易、制售假保单、骗保骗赔、披露虚假信息、非法集资、逃套骗汇等金融失信行为,不断规范金融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净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减少个人诚信和企业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要加强金融领域诚信文化教育,完善诚信建设制度,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造“诚信揭阳”,共建“诚信揭阳”,共享诚信成果。

  当然,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不能只靠喊喊口号,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约束,完善奖惩举措,既要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又要让失信者处处受限,真正把“信用之网”织得越来越密。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更是开展信用奖惩的重点领域,要大力发挥金融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作用,以优化信用环境为着力点助推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提升。针对守信企业或个人,要开辟金融绿色通道,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供金融个性化服务,在办理涉金融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中给予便利服务、优先办理等等,让守信者在金融领域一路畅通。针对失信企业或个人,推送给金融机构查询,在金融活动中参考使用;限制失信个人设立相关金融机构以及任职;审慎审批设立及参股收购商业银行;审慎审批设立及备案保险机构等,让失信者在金融领域碰壁难行。因此,只有激励与惩戒“双管齐下”,提高守信获得感,增加失信成本,形成社会震慑力,才能真正让失信者无所遁形,让守信者有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