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浙江台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长三角征信链”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接入“长三角征信链”,这是全国首个接入“长三角征信链”的地方性平台。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工作推进现场交流会上,“长三角征信链”建设成为一项重要议题。“长三角征信一体化”是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长三角征信链”将依托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实现区域内征信数据的共享互通。

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搭建,能够率先接入“长三角征信链”,得益于其丰富的信用大数据以及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台州模式”的影响力。该平台自2014年7月上线以来,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11月底,平台共归集台州辖内金融、公安、税务、法院、国土、社保、市场监管、发改、农业农村、电力、水务、安监、建设、海洋渔业等30个部门118大类4000多细项4.08亿条信用信息,实现对全市69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建档的全覆盖。台州辖内银行等机构活跃查询用户2520个,累计查询1080万次,月均查询超10万次。

据介绍,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长三角征信链”的上链节点,将有利于当地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异地资金“引进来”,有效发挥台州“信用高地”和“资金洼地”的效应;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台州模式”的影响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乃至全国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提供台州方案和经验。

据了解,“长三角征信链”已开展首批应用试点。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作为浙江省首家上链应用金融机构,已顺利实现上线应用,并在加强对台州商人异地创业的金融支持、提高自身信贷全流程综合风控能力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