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湖北七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3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经信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供销社等七部门联合部署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打重处“忽悠团”进村兜售农资和网络越区违规售种,净化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随着农业扩种和农作物提单产行动的推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需求量随之增加,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针对农资市场既存在无良“忽悠团”沿村兜售“白皮袋”等老问题,又出现网络商户越区售种、虚假宣传、低价倾销假劣农资等新情况,七部门将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坚持“检打联动”“一案联查”“行刑衔接”协同机制,从严从快打击制售假冒侵权种子、肥料、饲料、农药等不法行为,始终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本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将拉网式巡查农资生产销售企业、门店,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资质、进货查验制度、购销记录等,对制售假劣、未审先推、“白皮袋”的种子问题,养分不足、标签标识不规范的肥料问题,隐性添加、无证套证、过期出售的农药问题等,一旦发现立即清理下架。大力整治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问题,加强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镇网格化监管等工作联络,发动群众力量进行监督,严格管理乡村农资展销推介活动,对涉嫌生产假劣农资、忽悠行骗坑农害农的行为,上挖源头、下追流向、一查到底。组织开展网络售种专项检查,重点核查网络售种许可资质、经营备案、标签标识和销售区域等情况,督促网络平台采取警示、暂停或终止服务等措施,严防品种虚假宣传,严禁越区售种、网销限用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