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
首页 > 专项治理
山西省临汾市:打出“专项检查+专项整治+专项治理”组合拳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坚决清除一切损害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在近日召开的临汾市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临汾市纪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成功表示,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两不一欠”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打出了“专项检查+专项整治+专项治理”的“组合拳”,系统集成,全面发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临汾市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政治监督突出位置,抽调136人成立13个组,对17个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和市直43个单位进行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查阅资料2.3万份,座谈交流33次,个别谈话567人,走访群众892人。

  为推动问题整改,临汾市综合运用“五账工作法”和“三单管理模式”,坚持闭环思维,全链条跟踪监督,逐条逐项抓整改、见实效,确保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临汾市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政策打折扣、落实责任等靠要、滥用职权谋私利、慵懒散漫不作为等6方面28类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整治;协助市委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线,对反映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及时受理,严查快办;开展“体验式”“下沉式”“嵌入式”明察暗访和交叉检查等活动109次,随机走访沿街商户、办事群众等5.3万人次。

  截至目前,临汾市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74件,处理处分49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9人。

  临汾市开展治理“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专项行动,聚焦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存在的“两不一欠”问题,从2023年4月到2025年12月,将用近三年时间集中攻坚,深入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解决“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问题80个,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4.84亿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信息来源:信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