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首页 > 信用动态
以信用容缺受理机制 破解花博市场主体登记瓶颈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支持、服务和保障花博盛会的召开是崇明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的重要工作内容,该局积极思考探索符合服务花博需求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并取得了一定实效,有力推进打造更加富有效率和更加便利化的崇明营商环境。

一、案例背景

花博园区内外不同类型新建或改建的建筑工程因受新冠疫情等影响,难以在规定的施工周期内完工,客观上影响了建筑工程产权证明的取得,造成拟入驻花博市场主体在办理证照方面遇到了障碍,更为后期其它工作开展带来了难度。

二、主要做法

区市场监管局以积极行政的态度,针对花博市场主体的证照办理认真梳理问题,并报请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包括产权证明方面的登记瓶颈,最终形成会议纪要达成为可容缺为花博市场主体办理证照的统一意见。

一是对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含临时)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由区建设管理委对基本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的,出具办理竣工验收的情况说明;对取得规划许可证没有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或者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均没有的(限花博园内)花博配套项目,由区建设管理委指导建设主体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质量安全、消防检测评估报告。

二是对利用存量工业厂房改造的,根据区文化旅游局提供的 花博项目支持主体名单,按照区经委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工业厂房用于企业住所登记证明的办理细则》(沪崇经〔2021〕8号)文件执行,由区经委出具《工业厂房用作企业登记住所证明》。

三是相关市场主体在满足上述条件后,由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容缺受理机制办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相关市场主体应以承诺方式事后补充完善登记资料。

四是区市场监管局将取得营业执照的相关市场主体名单抄告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卫生健康委参照营业执照办理情况,办理住宿场所卫生许可证。区消防救援支队要加强对各市场主体的防火安全指导,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将发现的问题抄送区文化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

按照会议纪要精神,园内食品总仓及众多便利店、餐饮店和特许门店,园外东平小镇花博酒店、洲际假日酒店、亚通花博酒店、花乡堂酒店等21家花博市场主体均采取了信用容缺办理机制,顺利发证发照。

在后花博时期,区市场监管局将一是借鉴容缺受理机制成功运行的经验,持续优化各项服务举措;二承接花博会溢出效应,积极扶持实地企业发展,营造后花博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