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首页 > 信用动态
以信用手段助力长三角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崇明区与安徽省蚌埠市通过共建、共育、共享,在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加强调解仲裁对接、区域重大典型集体争议案件互通、调解仲裁业务骨干跨区域学习交流等方面以信用手段为切入点,共建合作机制,聚焦合作共赢,助推长三角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深度融合。

一、案例背景

为全面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进一步落实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四省市联合下发的《长三角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加强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化解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区域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上海市崇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安徽省蚌埠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友好共建框架协议,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区域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每年举行1次联席会议,会议着重研究决定区域合作重大事宜,协调推进区域合作。

(二)把信用融入办案协作协助机制。建立跨区域调解仲裁办案协作协助机制,在联络、委托调解、委托送达法律文书、委托调查取证、跨区域联调中,充分参考应用信用信息,着力解决异地用工、跨地区劳务派遣、企业搬迁造成的文书送达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

(三)建立业务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建立两地信息交流平台(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联合培训、线上线下等途径,定期交流工作举措,实现办案、管理等资源的共享。

(四)建立党建合作共建机制。加强党支部交流合作,开展“结对共建”,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下一步,两地仲裁院将按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确定重点工作项目,开展重点业务和项目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合作共建业务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