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区域常用物品应如何清洁消毒?工作餐怎么吃才符合防疫要求?
来源:上海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量:

6月1日以来,我市进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针对近期市民有关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小编进行整理发布。


问: 工作区域常用物品应如何清洁消毒?

答:在工作区域,对于常用物品应选择适当方式消毒:

(1)对键盘、鼠标、电话和个人操作台、操作按钮等经常接触的个人工作物品表面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2)对于空调遥控器、复印机、打印机及茶水间的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等公用物品也可以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3)对于办公桌、门把手等可以使用500mg/L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建议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后及时洗手。

在工作场所收取快递、外卖物品时,注意:

(1)戴好口罩、手套后前往,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液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喷洒消毒以包装可见湿润或消毒液挂珠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钟再打开。

(2)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如果用到剪刀、推车等物品时,建议对剪刀、推车等也进行喷洒消毒;处理结束后,及时清洁双手。


问: 工作餐怎么吃才符合防疫要求?

答:工作餐常见分散用餐和食堂集中用餐两类。分散用餐如为外部统一送餐,应注意无接触式接收;如果是自带饭菜,应及时冷藏保存,错峰加热,加热后及时离开,避免在茶水间聚集和闲聊;如果是个人订购外卖,应选择无接触配送,收取时应查验食物是否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并确保外包装进行了有效消毒,拆除外包装洗手后再用餐。分散用餐的员工用餐前应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双手,尽量在各自工位用餐,不聚集、不面对面交流,缩短用餐时间;用餐后,做好工位清洁和垃圾分类,维护环境卫生。

当前不建议在食堂集中用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如在食堂集中用餐的员工,取餐前应先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排队取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取餐后分散就坐,避免相对而坐;除吃饭外,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就餐时不交流,就餐后尽快离开食堂。


问: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对于高温天戴口罩能否给出提示?

答:近日天气渐热,戴口罩确实会增加闷热感,但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特别是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一定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一般来说,在户外时只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若需长时间在医院、商场等室内环境逗留,或需与别人近距离接触的,建议选择非阀门式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KN95等)。另外,如防晒口罩等不能起到有效防护效果,不建议佩戴。口罩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外表面。脱卸口罩应勾取双侧耳挂带后轻轻拿下,切勿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拉下。取下口罩后应该清洁双手。

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口罩,但前提是选择在人少、环境开阔的地方进行。因此请市民朋友们根据户外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当环境条件无法满足时,可佩戴口罩进行低强度运动,如:健步走、八段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