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户外锻炼应如何做好防护?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来源:上海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量:

6月1日以来,我市进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针对近期市民有关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小编进行整理发布。


问: 去户外锻炼应如何做好防护?

答:居家期间运动量相对较少,开始恢复户外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发生损伤。可以在人少空旷的场地,进行健步走、做操、羽毛球等单人或非近距离接触的运动项目,不建议开展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儿童应在家长陪伴下外出锻炼,注意活动量,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带回家的玩具和物品做好清洁消毒。

在室外进行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口罩,避免通气受阻,损害健康,但进行剧烈运动的前提是选择人少、环境开阔的场地。如果无法与他人保持两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户外活动时仍需佩戴口罩,可选择散步、八段锦等低强度运动项目,避免增加心肺负荷。运动出汗会导致口罩潮湿,防护效果随之下降,建议随身携带替换口罩以便及时更换。


问: 当前老年人怎么接种疫苗?

答: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安全、规范、有序地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区在开放社区接种门诊的基础上,通过养老机构、重点社区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因地制宜地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模式。

过程中,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后登记。今年4月,健康云升级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作为线下现场预约、健康驿站预约的补充,老年人的家属或社区志愿者可通过健康云代为在线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这就增加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预约途径。


问: 随着人员流动逐步加大,乘坐高铁、飞机等长途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长途旅行前,应了解目的地的相关防疫要求,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尽量通过非接触方式购票;准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物品,如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建议随身带上一支笔,若需填写各类信息可避免接触公共用品。

旅途中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核酸证明等防控措施。在交通工具上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如口罩弄湿、变形、受污染或破损,应及时更换。注意保持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可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触碰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进食,如需饮水或进食,注意与周围旅客错开时间。旅途中产生的各种垃圾应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扔到垃圾桶内,保持环境整洁。做好行程记录,包括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旅途中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和居住史。同时,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发现有旅客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及时告知乘务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旅途中避免过度防护,如穿隔离衣、防护服等,未经过专业培训穿防护服意义不大,且衣物上携带病毒的概率较低,反而可能因为穿着防护服导致闷热、出汗,引起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