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量:

12月8日上午,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对当前和下一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区委书记缪京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和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引导社会预期,科学精准实施“新十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杨元飞出席。

缪京指出,要强化对新政策的理解把握,“新十条”旨在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政策调整的背景和总体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科学精准落实好“新十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不擅自行动、不打乱仗。对“新十条”明确的,要按“新十条”执行,对“新十条”没有明确的,要继续按第九版、“二十条”执行。要优化应急处置机制,及时研判解决具体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防控指挥体系要保持相对稳定,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工作机制。

缪京指出,要强化医疗资源储备,充分结合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严格落实后备定点医院储备,最大程度保障特殊患者的救治需要。要建立健全重点医疗防疫物资清单,适当提高储备量、冗余度。要用好三级医疗体系和分级诊疗模式,尽快明确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医疗机构要继续做好门诊预检分诊工作,严格规范执行感染防控措施,动态优化和调整医疗力量配备和工作班次安排。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稳定医疗队伍,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要加快提升老年群体免疫水平,抓住当前重要窗口期,进一步调动老年人及家属的接种积极性,优化服务,着力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的便捷度、覆盖率,加快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缪京指出,要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政策解读,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答疑解惑。要满足群众就医买药需求,为特殊群体提供就医便利。要加强对基层支持,推动干部、资源下沉,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持续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科普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做好个人健康管理,自觉遵守防护“三件套”“五还要”,承担好“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缪京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解决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