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这个居委为啥一直收到锦旗和感谢信?
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量:

7月1日下午,新海镇跃进居委收到解阿姨一家送来的锦旗,这是一个月以来,跃进居委收到的第四面锦旗,除此之外,还收到部分居民的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见证了跃进居委全体人员情系百姓、一心为民、共克疫情的责任担当。

自3月疫情发生以来,跃进居委会全体成员坚持战斗在一线,看牢道口“大门”,守好社区“小门”,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全力协调解决居民外出就医配药困难,上下一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群防群控战疫情,当好社区守护者

为筑牢疫情防线,跃进居委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划分4D立体式防控网络,明确点位和责任主体,完善由片长、点位长、管控志愿者、楼道临时召集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将防疫网络延伸到每个楼道。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管理,做好外防输入,跃进党员和志愿者们24小时值守小区出入口,严格执行口罩必戴、外来人员“两码”和近期核酸报告必查、体温必测等措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居民健康。同时居委还充分利用村居喇叭、楼道宣传告知书、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微信群、社区云等形式将相关防疫举措和通知宣传到位,扩大社会面宣传。

截至目前,跃进居委先后组织开展全员核酸28次,全员抗原39次,常态化核酸30次,发动志愿者约800余人次,对年老体弱、卧床的居民,居委干部、志愿者和医生进行上门采样,确保筛查全覆盖,尽最大可能阻断病毒隐匿传播,守护居民的健康。

主动对接保供应,当好社区勤务员

疫情期间,跃进居委将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就医配药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对接需求,全力协调解决。6月初,跃进新村确诊一例阳性病例,小区封控管理期间,恰逢618购物节,许多居民的快递都堆积在快递公司的仓库中,其中不乏生鲜冷冻食品。考虑到居民的需求,跃进居委会主动对接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将快递卸到黄埔码头道口,物业联合居委消杀后装运回小区,最后由志愿者完成分拣配送。

最多的一天有3000余件快递送达,为了让居民能及时收到快递,物业公司的车辆驳运了十几次,从顶着烈日到夕阳西下,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纷纷化身“快递小哥”,弯着腰一刻不停地分拣配送,争取以最短的时间送到居民手中。看着志愿者们脸上的汗水,许多居民既感激又心疼。

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跃进居委先后组织志愿者帮助居民订购蔬菜和肉类375次、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386次、大米16500斤、鸡蛋1200斤、配药389人次,更换液化气80罐,配送快递5000余件,确保居民安心宅家,减少社会面流动。

全心全意解忧难,当好居民贴心人

疫情期间,由于社会面人员流动管控,一些独居、空巢老人突发意外事件时,居委会就成了他们唯一的依靠。

5月22日,跃进新村的解阿姨外摔倒在家中,接到消息后居委干部立即赶往现场,结果发现解阿姨背靠沙发坐在地上起不来。在询问中,解阿姨表示自己头晕恶心,跃进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朱彩珍见老人面色异常,无法站立,随后立即安排居委干部拨打120。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朱彩珍帮助解阿姨的老伴收拾医保卡、替换衣物,其他居委干部合力将老人扶坐在沙发上后,不时询问老人状况。

由于老人的子女都在市区封控,无法赶回崇明,由居委干部陪同老夫妻俩人前往南门的医院急救。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突发脑溢血,情况危重需要立即手术。解阿姨的老伴已81岁高龄,根本无法独自处理这样的情况,在等待手术过程中,居委干部一直跑前跑后、陪同照料左右,凌晨2点解阿姨手术完成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居委干部又护送解阿姨老伴回家后才返回居委会。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解阿姨恢复情况良好,携家属带着锦旗特来当面感谢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解阿姨的儿子再三感谢居委会在危急时刻施以援手,为母亲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挽救了母亲的生命。

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百多个日夜中,跃进居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在岗、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与居民心连心,共同守护跃进大家庭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