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配药天团”的智与敢
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量:

“我是一名肾移植病人,这两天觉得身体不太舒服,可能需要换药,可以请志愿者帮忙去趟长征医院吗?”......疫情期间,来自各乡镇的“配药求助”频繁出现,特别是部分大病重病患者的“特殊药品”,只能在市区才能配到。4月16日,区抗疫工作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组迅速启动“疫期帮侬忙”行动,搭建代配药需求联络对接平台、成立区外志愿者代配药基地和药品集中配送站,兵分三路,打通了崇明和市区之间近百公里的“配药通道”,一解病患们的燃眉之急。

小药丸,大使命

“你好,我们镇上有一名肾移植患者,常用的14种药品即将面临断药,可以帮忙配到吗?”4月17日,代配药沟通联络组负责人何青收到建设镇一位村民的用药需求,审核发现该患者的需求涉及种类多、获取途径杂,为了不影响患者用药,小组成员果断将该单用药需求派送至位于中兴镇的代配药前方志愿组。“群众用药一刻耽误不得,我们必须与其他部门携手,齐心协力把这个沉甸甸的群众健康接力棒传好,不仅要传得快,还要传的既准又稳。”区医保局副局长范莉莉如是说。

作为“疫期帮侬忙”区外代配药前方志愿组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沈汉春临危受命:“我接到组织上的电话,告诉我要去中兴镇开展区外代配药工作,心里很紧张,需要代配药的基本都是大病重病患者,责任重大。”沈汉春火速奔赴位于中兴镇的代配药工作基地,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其他5名区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以及10名亚通公司的驾驶员志愿者。

患者上报村居,乡镇进行汇总,区医保局筛选名单,前方志愿组收到名单按乡镇派发,乡镇志愿者向患者收取医保卡和病历卡交至中兴镇代配药基地,代配药志愿者前往市区代配……“代配药”简单三个字带来的工作量,远比想象中大得多。“刚开始几天,在配药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之前没想到的问题。比如,市区的三甲医院挂号分类更细,患者却没有提前说清之前挂的是哪个科室。又比如,有些患者的药对储存环境有要求,但患者没有提供冷藏设备,这样药效就会受到影响……”沈汉春用最快的速度摸索出了一套配药方案,整理患者材料清单,实行事前“一人一档”、事中“一人一表”制,将每一位患者的相关材料装袋打包,统一交由驾驶员志愿者赶赴市区医院挂号配药,再以事后“一人一袋”的形式将药品与相关材料一一对应,准确无误地交还至居民手中。并提前准备了泡沫箱、冰袋等,以备药品冷藏之需。

横沙乡的一名肾移植患者,在疫情期间身体突感不适,联系长征医院医生后,被告知需要抽血查看身体状况,才能调整药品。沈汉春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横沙乡的医生一大早去上门抽血,再由驾驶员志愿者带往长征医院化验室,出报告后再配回更换的药品,确保患者在当天就服用上了调整后的药。沈汉春说:“看着一位位患者拿到一盒盒急需药,我们心怀激动。”

小药丸,也是定心丸

疫情封控期间,崇明的许多患者通过线上渠道下单的药品无法到位,心急如焚。为此,崇明在区教育学院设立了特殊药品集中配送站,并选派3名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即时进驻。“我们主动对接上药等药品配送企业,让他们尽快把药物配送到崇明专设的点上,减轻他们一一配送到村居民家中的压力。另外,与乡镇协调,落实专人领取并集中送达各乡镇,再由乡镇志愿者派发到村居委,村居委发送到老百姓。通过多方接力,打通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配送点负责人周波说。

整个“疫期帮侬忙”团队在优化配药流程的过程中,也从没有放松过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特殊药品集中配送点,载着崇明百姓药品的车辆到达后,都要一一进行消杀,确保安全无误后再交由各乡镇志愿者进行配送。而区外代配药前方志愿组的安全保障更是重中之重。

“当时,驾驶员志愿者去的几个医院都是有确诊病例的,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把个人防护落实到百分百。”沈汉春告诉记者,即使工作再忙,团队还是坚持每日晨会制度,检查驾驶员志愿者们的防护用具是否穿戴到位,提醒他们在医院不碰口罩、出医院马上消毒,安排定期的防护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车辆、物品、场所的消杀工作,确保代配药志愿者们的个人安全。沈汉春反复强调防疫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方面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哪怕我每天唠叨到他们的耳朵磨出茧子。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我也必须确保这帮兄弟姐妹最后能够一起安安全全回家。”

施懿娟是代配药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和搭档每天需要跑五到十家医院帮患者们配药。“有时候,我们扛着一箱子药,在医院里一路小跑,回来后两个胳膊都快举不起来。尽管匆忙,我还是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施懿娟说,每从一个医院出来,志愿者们都要对全身以及所配药物进行消杀,赶回代配药基地后,无论再晚,也要再进行消杀,才能交给乡镇志愿者。

一次,志愿者帮一位老人去市区的女儿处取药,在分药装袋的时候,志愿者发现了老人女儿留下的纸条:“感谢志愿者,在疫情期间不惧风险,为市区和崇明架起桥梁,为我的家庭带来希望。”

在代配药基地的47个日日夜夜,沈汉春和团队一天都不敢放松。沈汉春说:“药品费用零差错、代配药品零失误,让16位团队成员都倍感欣慰。但更让我安心的是志愿者团队人员零感染,每一个志愿者的背后也是一个家庭,要感谢他们在风险下的辛苦付出,更要感谢所有家庭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