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文化馆以“艺”战疫,打响“云战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明区文艺工作者发挥文艺特长,积极投身创作,推出一批内容生动、感人至深、鼓舞士气的战“疫”主题作品,用文艺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首名为《逆行》的歌曲是崇明区文化馆创作部音乐人王媛慧为歌颂公安干警奋战抗疫一线而创作的。2月2日,王媛慧从家乡回到崇明,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完成作曲,以音乐的形式为抗疫提供正能量。



  王媛慧先后创作了4首歌曲,连夜制作,利用网络、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推送给市民,获得广泛共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和王媛慧一样,还有很多崇明区文化馆的工作者都投身战“疫”云战场,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开展云创作、云展览、云演出、云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辅导部的夏元琦,录制了多期自编舞蹈节目,发布在微信、文化云、抖音等网络平台,指导基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群众在家学习,使大家在家获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滋养。



  夏元琦说:“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办法和医护人员一起抗疫,但我们能通过艺术的形式,给抗疫增加力量,让老百姓在家里也能获得一些精神食粮。”


  两个多月来,崇明文化艺术届人士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抗击疫情的英雄故事,歌颂广大干部群众抗疫风采,赞美真情与大爱,累计创作舞蹈、戏曲作品290个,发布短视频93个,观众点击量达10万人次。



  区文化馆馆长季洪益说:“区文化馆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特别是创作部职工,要带领全区创作人员一起前行,让老百姓宅在家也能享受丰富的文化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区文化馆部分非聚集区逐步恢复开放,同时,将继续利用崇明文化云平台,面向群众开展培训、讲座、演出等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