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二十一)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量:


多措并举,全面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

 

近年来,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长兴镇辖区电动自行车使用量显著增多。据统计,全镇长兴北庭、凤凰花苑等12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共持有电动自行车约25655台,同时存在车辆基数大、质量标准偏低、使用群体复杂、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一直以来,长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带来的消防问题初现端倪时,即要求镇安委办、消防委办、房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摸调查,并依照实际制定防范管控措施。

一、推进实事工程,完善配套基建

为了满足辖区群众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刚性需求,长兴镇于2019至2021年三年内,逐步实施了“凤凰佳苑地下非机动车停放点安装喷淋系统”“江南清水苑地下车库增设消防储水箱”“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壹街区范围内地下非机动车停放点安装喷淋系统及报警系统”“前卫新村电动车棚改造”“前卫社区增设消防栓”“智慧电梯物联网建设”等项目。同时,逐年落实“消防安全实事项目”,通过增设楼道灭火器、烟感报警、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备,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二、提升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一是联动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行政执法力量,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自2020年4月开展楼道内电动车整治行动以来,相关执法部门共执行“电动自行车”类型的消防安全行政处罚110起,处理相关责任人110名、累计罚款总额近2万元。二是针对电动自行车“飞线”、违停等行为大多出现在黄昏或夜间的实际情况,组织执法部门和当地居委开展不定时的夜间检查,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和警示教育。三是充分发挥镇消安委平台作用,对于在检查中发现或是经由“12345”市民热线举报核实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小区居委,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三、“沉浸式”宣传,“递进式”规范

不断提升消防安全警示宣教的深度和广度。一是围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社区”“市级安全社区”“消防宣传月”等主题,通过印发消防提示传单(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和居民防火公约、悬挂横幅、轮播警示案例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害性和集中充电的必要性。二是组织网格巡查员、物业职工、居委安全干部、小区楼组长等人员开展专题宣教培训,提升基层防火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督促执行小区火灾隐患“排查、发现、整治、复查、巩固”的闭环流程,确保问题及时消除。三是组织小区居民、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学校学生等群体参与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积极提升居民群众的火灾事故防范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做到“小火即时灭、大火及时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