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二十)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12-14    点击量:

新村乡坚持消防“五治法” 提升社区安全防范工作水平

近年来,新村乡紧紧围绕《上海市崇明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本乡实际,聚焦消防安全隐患采取“巡治”“专治”“联治”“群众”“自治”等“五治”工作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社区安全防范工作水平。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新村乡针对农村乡镇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法治观念不强、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等多方面问题,乡党委、政府坚持“消防安全保障发展安全”的社会治理理念,把消防安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从领导机构、专业队伍、基础设施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工作。当前,新村已建立消防安全委员会,配备9支80余人的消防安全队伍,建立13个消防取水平台,设置8个微型消防站,2019年以来共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90余个,累计投入180多万元专项资金,未发生重大消防安全事故。

二、主要做法

一是立足增强消防意识,落实日常宣传巡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消防安全包片制,调配机关事业干部成立22个工作组,组织实施“消防1小时工程”,每周四上午8时-9时包片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安全知识和《消防法》宣传;同步加强消防常规巡检,督促被监管主体增强消防意识,落实消防责任和安全措施。

二是结合平安消防创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紧密对接融入平安示范社区创建总目标,将消防安全作为创建重要评价指标,实践中以实施“零火灾”计划为抓手,指导本乡规划、住房保障、市政市容、经济、农林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条块结合、压茬推进老旧公房火患清理等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存在的问题书面通知限期整改,并约谈相关负责人。

三是聚焦突出消防问题,实施联合执法检查。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区安委办、消防支队、执法大队和乡武装部、平安办、社建办、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和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联合执法行动12次,对相关主体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累计罚款2.8万元,督促其落实责任、加强措施、完善管理、消除隐患,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围绕建强消防站点,干群合力筑牢防线。坚持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治理,把管辖区划分为8个治理微网格,按照规范化要求配齐设施、配强队伍,每个消防微型站与就近专业消防支队联网,畅通火灾预警信息渠道。在日常管理中,以网格为单元,建立“1+1+N”消防管理机制,即落实网格党支部书记日常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动员村民兵连组建一支网格化消防队伍,在隐患源头发现、支援灭火防灾、火灾处置和独居老人应急安置等方面发挥干群合力优势,构筑群防群治消防安全防线。

五是着眼庭院消防能力,构建自治防范格局。乡党委、政府坚持推进消防安全工作重心下沉,重点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等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庭院消防建设。一方面,在居住相对密级区建设取水平台,为农村独居老人配备必要防火灭火工具,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宣传演练活动。另一方面,建立“三分钟消防服务圈”,加强周边消防隐患排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形成基层群众自治格局。

三、工作启示

一是以高效的组织领导推动消防责任落实。秉持“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从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的角度,进行末端倒推,优化顶层设计,建立“一人主管、专人分管、多人联管”的组织领导机制和执行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健全责任考核体系,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特别是行业主管单位的主体责任,以规范的组织设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以严格高频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坚持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基调,经常性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安全宣传和检查,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建立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和销案制度,紧盯不放,必要时主动对接上级消防、应急、公安、城管等执法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震慑,建立集中整治、协同推进、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对发现问题书面告知,督促相关主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努力把火灾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是以充足设施和专业力量保障应急处置。加大消防安全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队伍、设施、活动等的经费投入,切实建强专业队伍,整组执法队伍,配强消防设施,根据地域特点、人口密集程度等合理布局消防救援力量配置,每年结合相关节点、节日组织消防疏散演练等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全方位掌握日常防火常识、火灾现场逃生技巧、家庭用火注意事项、消防器械使用方法,有效提升他们的火灾防控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