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十九)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量:

建设镇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打造安全宣传教育特色亮点

根据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任务要求,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建设镇努力探索全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摆到了重要位置。近年来,我镇通过不断优化资源力量,加强动态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呈现较多亮点。

一、“点菜式”服务,宣传质量不断加强

一直以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受制于“点多面广”的客观事实,难以实现真正的“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全覆盖。为此,我镇精心制作了一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菜单”,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专题培训;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生产之大家来找茬;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村村行”巡讲;校园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科普早市;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文艺汇演;“安全生产在路上”徒步行;参观学习标杆企业;参观公共安全体验馆等。每次活动前,由企业或者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自行选择。

二、“全科型”师资,资源力量不断优化

为有效改善过去安全生产培训师资力量薄弱、单一的问题,我镇主动与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市场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对接,按照企业所需,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培训。有了“全科型”师资队伍储备,我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底气也就足了起来。我镇一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参加为企业定制的安全培训前,企业内部机械伤害事故时有发生、员工的违章行为屡禁不止,在接受“点菜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服务后,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事故一下子少了很多”“尝到甜头”的企业经不住感叹,这种创新的教育模式能够根据企业生产性质的不同“问诊把脉”,真正让我们企业听进去也学进去。

三、“互动式”教学,培训成效显著提升

为使安全生产培训更接地气,在培训过程中,我镇采用“互动式”教学,使学员能够真正“听得进去”。授课老师会根据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如:设施设备的操作规范、现场管理、日常安全检查等内容向学员发问,启发学员加深印象,迅速掌握相关安全技能和要点。在企业安全隐患点评阶段,老师会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将典型事故案例进行以案说法,用血淋淋的案例比较违章行为,请学员认领各自身边的隐患和自己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培训结束后3个月内,我镇会对企业进行跟踪回访,并现场进行安全再检查,据此评定培训效果,改善培训方式。

“点菜式”服务、“全科型”师资、“互动式”教学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模式既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又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的转变。下一步,我镇将围绕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素质,以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教育为动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调动各方参与,强力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