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应急管理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必须承把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表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度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系,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必须要在破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着力破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正确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整合应急管理各类资源、各种要素,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内部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格局和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展现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

 

“总书记的话句句温暖人心,激发斗志。我们必定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保民平安的干劲、本领,为党和人民站好岗。”广东省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彪表示,“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应急处置的优势,向信息化要战力、以智能化强实力、用精细化求效益,为广州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历史和时代的发展大势,站在政治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应急管理体系和救援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使命,为我们积极推进消防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曹奇表示,必须革新救援理念、救援机制、救援技术、救援装备,辐射带动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首都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