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指示要求,既是一以贯之的宣告引领,又是振聋发聩的当头棒喝。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安全发展之路,安全生产工作才会被摆上重要位置,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近年来,安全发展理念在全社会不断弘扬和强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向导和实践指南。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与安全发展共识同心圆的持续扩大密不可分。但我们必须看到,在少数地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方面依然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向度偏差。讲发展、论项目,口吐莲花、滔滔不绝,说到安全生产则支支吾吾、心不在焉。

更有甚者,把安全生产当成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紧箍咒,在不具备能力与条件的情况下,依然奉行“拣到篮子里都是菜”,为一些高风险、高污染产能大开绿灯。

二是热度偏差。有的领导干部想起来抓一下,想不起来就搁置一边;有空的时候抓一下,忙碌的时候就不闻不问;上面有要求时抓一下,上面没发话就装聋作哑;出了事故以后狠狠抓一下,风平浪静之后又马放南山。紧一阵松一阵,硬一阵软一阵,忙一阵闲一阵,像打摆子一样。

三是力度偏差。有的领导干部看不到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系统性,顶层设计时大而化之,研究问题时不深不透,化解矛盾时畏首畏尾,政策支持时小里小气,导致该啃的“硬骨头”不啃、该爬的“十八盘”不爬、该攻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攻。

四是深度偏差。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安全需求知之甚少,对所在地区的安全底数了解不深,对企业的困惑苦恼漠不关心,满足于文件上作个批示、会上发表个讲话、蜻蜓点水地检查检查,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到位”。

凡此种种,都是对安全发展理念的背离,都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事实证明,发展理念错了,既解决不了发展问题,还会制造出更大的问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迟早要付出血与生命的代价。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领导干部个人而言,要砥砺仁爱之心,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以他人之心为己心,推己及人,敬畏生命,关注安全;要抵得住诱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不能冒险蛮干,追求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的扭曲发展。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而言,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督察考核;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要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持之以恒强基固本、系统治理。内外兼修,双管齐下,安全发展理念方可树牢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