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镇、新河镇、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代表团 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4日,建设镇、新河镇、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梅云平、陈学哲、龚朝晖、姚思平、奚山青代表和列席人员王菁、胡柳强等参加了审议。

龚伟、吴蕾代表:《纲要》理念新、重点亮、措施实。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花博会为契机,提高花卉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大招商力度,推动康养类实体生态企业落地崇明。

顾建舟、戴勤俭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引进名校,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培育好星级民宿,发展好花卉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家门口百姓增收。

陈士林、朱雪芹代表: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农民建房具体政策。二是加快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步伐。三是引导闲置农房合理配置利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顾惠明代表:建议: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设施农用地等,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朱全新代表:建议:一是在水系治理上,根据崇明水系“面广量大标准低,易反复淤浅”的特征,加强规划引领、统筹考虑,适当增泯沟宽度、降密度。二是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在加强运维管理和考核机制建设的同时,要引进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分期逐步加以提升改造。

梅洪忠代表:建议:区级层面各条线对重点镇、重点村予以政策倾斜,避免一刀切,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陈波、施君代表:一是建议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建设工作,同时明确房屋维护和管理机制,制定并落实农民建房实施办法。二是建议加大民生改善和保障力度。

欧阳菁代表:建议: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吸收人才,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并配套相关政策。

沈学能代表:建议:在人口发展问题上,结合崇明实际情况,提出较为明确的发展指标。

朱海瑞、许海灵代表:建议:在“发展生态经济”这一部分,细化发展方向和行动措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沈希安代表:建议:在居民收入短板问题上,要进一步拓宽渠道,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或财产性收入。

李虹代表:建议:加强以“崇明”为主体标识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大对有发展前景的农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培育有规模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王昊、康乾代表:《纲要》脉络清晰,结构完整,能够立足“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完全赞成。建议:一是在发展生态经济方面,区域公共品牌与乡镇特色小品牌有机统筹、有分有合,在农业科技化、智慧化方面提前布局,体现世界级生态岛的水平。二是在空间规划方面,推动乡村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降低配套设施成本。

张惠新、沈理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医院的软件建设,切实推进卫生事业发展。二是加强对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本土榜样人才的重视。三是提高《纲要》中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指标。

乔杰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乡镇敬老院建设,补齐房屋、设施设备等硬件短板,更好满足农村老人实际需求。

沈健、郭菊香代表:建议:根据崇明实际,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标准,适当放宽准入门槛,提升保障待遇,增强人才吸引力。同时设定约束条件,稳定基层人才队伍。

杜庆庆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监管,有效解决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师资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切实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提升办学质量。

顾超代表:建议:尽快启动保留村区域内建房审批工作,加快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速度。

沈永平、丁冬红代表:《纲要》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明确了未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宋永久、蔡红娣、朱玲、曹二兵代表:港沿公路为港沿镇重要主干道,流量大,但是仅设置单车道,无非机动车道,且部分路段无路灯,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建议:完善港沿公路基础设施,拓宽港沿公路,保障群众出行的便捷性、安全性。

朱玲、范丹、庞乐乐、倪美琴代表:针对陈海公路港沿公路路口公交站点设置、道路指示标志设置的合理性问题,建议:一是科学调研公交站点的现状,合理设置公交站点,离十字路口要有一定有效距离,既方便乘客,又确保道路通畅。二是完善北沿公路站点站牌的设置,形成统一格局。三是实地勘察道路指示标志的实用性,把右转车道改为直行带右转,有效缓解直行车辆压力,增加车辆通行效率。

张娟、刘全洲、张学生代表:建议:统筹协调农药补贴绿色认证差异化政策,进一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黄春兰、蔡红娣、施明俊、顾建平、施春阳代表:建议:全面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村内道路,落实专项资金维护养护,合理设置汽车交汇点,解决出行道路狭窄、让路难的问题,确保百姓出行安全。

黄春兰、蔡红娣代表:对于农民建房需求大的问题,建议:一是尽快开放农村保留自然村“插花式”自建政策,以解农户建房燃眉之急。二是尽快推动6个乡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新河镇、堡镇、陈家镇)进城集中居住政策落地。

周忠涛代表:《纲要》对向化镇“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一是要积极搭建治理平台,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的战略高度来规划水环境治理,携手共享共治。二是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治理成本,因地制宜,注重河道实用性和功能发挥,并加强水生植物生态护坡研究。三是要加强智慧治水,多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对防汛(涝)、黑臭水体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汤学锋、姜锦昌代表:针对崇明旅游产业发展,建议:一是推动更多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崇明。二是要合理规划布局星级酒店、高端民宿的品牌项目宣传。

陈志培代表:针对规划建设崇明环岛公交体系,建议:一是建成环崇明岛公共交通圈,把崇明最重要景区、城区和重点集镇纳入圈内停靠站点。二是沿圈设计与岛内公交体系中主要骨干公交站点相交换乘,做好重点景点之间的衔接。

包璐代表:针对崇明生源少,特别是乡村学生学业基础薄弱问题,建议:对学校的考核应结合实际,将成绩提升比例作为考核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主要指标。

姚昶熙、顾忠兵、顾娟娣代表:建议:一是针对村级道路破损问题,出台维修保障机制,分阶段对村级道路进行维修。二是针对乡村道路较窄问题,合理设置会车点,方便车辆交汇。三是加强金融安全宣教,进一步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施克松代表:针对花卉交易问题,建议:加强对花卉销售平台的研究,促进崇明花卉产业发展。

姚志琴、施红梅代表:建议:一是整合提升健身场所质量,促进全民健身。二是在村居设立综合为老服务点,满足留守老人聚餐、娱乐、学习需求,具体物资由乡镇为老服务中心进行配送,针对困难老人,进行配送入户,让困难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服务。三是建议大力引进高素质医护人才,提升崇明医护人员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