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预算执行情况和总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预算执行情况和总预算草案报告


1月13 日至14日,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李政、缪京、陈学哲、龚朝晖、郑益川、陈志忠、范洪耀、朱丹代表参加了审议。

朱晓平、杨丽华代表:《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建议:西部片区的乡镇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形成崇西片区合力。要在狠抓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推动多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梅雪松代表:《报告》求真务实、提振精神、鼓舞干劲。建议:一是进一步抓紧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发挥和放大花博会溢出效应。促进花卉产业与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三是加快推进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四是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顾赛红代表:建议:加强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增设和完善交通路线。大力开展景区环境整治,提升景区周边风貌。

王慧健、张静代表:《报告》数据详实,成绩客观。建议:一是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建房工作。建议出台可操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插花式”建房和50万伏高压线下居民搬迁工作。二是在培育高水平新型职业农民方面要有扎实有效的相关政策予以支撑扶持。三是盘活老企业厂房等闲置资源。

陈建国代表:建议:一是严格抓好塑料污染制品使用限制,减少非必要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二是出台具体落实举措,稳步推进农村建房工作。三是开放集体用房改做民宿。四是加大全域招商力度,引进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五是增加托幼点,解决双职工家庭的托育问题。六是设置南海线延伸点,满足新村群众出行需求。七是简化多层住宅申请加装电梯手续。

黄胜利代表:《报告》实事求是、立意深远、切实可行。建议:一是将有产权证的集体用房列入花博民宿范围。二是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室药品种类。

蒋春蕾、唐建琴、季凤英代表,列席人员陆华:《报告》充分关注热点民生问题,百姓生活平安稳定,生态岛建设成效显著。建议:一是以举办花博会为契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治理,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二是要加快推进西线隧道的建设,更好地助力崇明发展。

范聿侃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快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的推进,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城乡一体化带来的红利。

张建国代表:《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崇明品牌战略建设,把崇明高端农业产业、文创产业和生态资源有机融合,将崇明的生态品牌擦得更亮。二是要不断拓展生态就业岗位,尽量解决50周岁以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增收。

沈国兴代表:建议: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项目的推进力度。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定期动态公布进度等形式加强工作的督促推进,提升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加速度。

张惠兰代表:《报告》让人倍感振奋,同时也对崇明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期待。建议:不断推广“两无化”农产品种植经验,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占比,推动农业产业高端化、品牌化、科技化。

施兴、陆驾斌代表:《报告》客观准确,重大生态项目有序推进。建议:一是要加大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产业发展研究和扶持力度,形成造血机制。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新时期农村生产和生活需要。三是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傅倩代表:建议:将闲置校舍划归各乡镇管理,通过出租获取收益的形式盘活校园资产,反哺义务教育,不断提升学校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

黄中华、施春飞代表:2020年崇明依托河(湖)长制常态化推进消黑除劣,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建议:继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工作力度,明确实施村沟宅河“拆涵建桥、改小并大、清淤通河”路线图和时间表,从源头解决问题、提升河道水体质量。

陈锡昌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政府工作作风。

朱董亮代表:建议:增加农村卫生室常用药品种类,方便百姓用药。

范徐标、陈建飞、施文明代表:《报告》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令人振奋。建议: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期管理和维护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突破建设用地等方面瓶颈,确保乡村产业能够做大做强。

吴骏代表:建议:增加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数量。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张昌耀、林进高、孙英代表:《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发展目标鼓舞人心。建议:统筹谋划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董玲娟代表:《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晰,听后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建议:一是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建设。推动林地景观、水环境品质持续提升。二是实施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巩固“迎花博,治五棚”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三是强化农村土地流转的风险防范。

杨赛玲代表:建议:满足农村青少年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符合崇明实际的文化资源的配送和培育,为崇明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盛宴。

张彪、李卫良代表,列席人员黄松夺:《报告》非常务实,也明确了2021年的目标任务。建议:一是在花博会期间组织本岛居民错峰分批观展,让崇明老百姓共同参与花博盛会,共享花博会成果。二是在宝杨码头、石洞口码头增设临时停车场,方便市区游客观展出行。

王卫中、陈英、钮菊香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开放建房审批政策。加大集中居住区域公共服务配套,满足群众教育、养老、医疗等各方面需求。

杨冠荣、李盛萍代表:《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发展目标鼓舞人心。建议: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质量。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农村道路升级改造,满足新阶段农村家庭对交通出行便捷、安全的需求。

杨冠荣、李盛萍代表,列席人员陈翠娥、顾国兴:建议: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加大医学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出台针对长三角地区医学院校毕业生直接落户政策,并建设临床医生规培基地,打通培训通道,吸引并留住人才,提升本岛医疗人才技术水平。

列席人员李小英:《报告》立意高、落点实。建议:一是花卉产业方面要加强统筹规划,体现出区域特色。二是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利用好崇明优势,加大与科研单位合作沟通。三是加大中医药领域开发。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进一步将中医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四是全方位做好花博会疫情防控工作。

樊红妹、倪建军代表:《报告》体现了政府一以贯之的信心和决心。建议: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滨江水城,全面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示范引领核心镇。

朱建军代表:建议:加大对八一路商业街提升改造力度,打造崇明特色地方文化商业街,实现与万达广场错位经营。

王辉代表:《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建议:在崇明总规和乡镇详规中增加变电站的布点,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变电站,并划拨提供电业开关站建设用地。

演煊代表:《报告》全面、客观、务实。建议:加强本区老年人医疗保障和服务,完善对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政策。

戴岳旻、郭震代表:《报告》数据详实,成效显著。建议:一是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丰富老年人生活,切实提升老年人福利。二是要加大非法行医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大对居民的法治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公民卫生健康意识,提高群众对非法行医的抵抗力。

丁玉敏代表:《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作为村民小组长,建议:在长兴中路往北200米处合适地方开辟通行出入口,便于群众出行。

陈德章代表:《报告》总结实事求是、工作部署思路清晰。建议:加大农产品品牌维权力度。

谢春华代表:《报告》全面、客观、务实,内容非常丰富。建议:一是解决渔村百姓住房困难问题。二是尽快开发滨江地块。三是在曹家渡沿线安装路灯。

郁敏代表:《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作为公交公司驾驶员,建议:一是整治交通路口存在的盲区,减少安全隐患,确保交通安全。二是加强公交专用车道的管理。三是加大非法客运黑车打击力度。四是宏海公路草棚镇至庙镇镇区段车流量人流量大,建议加装路灯。

陆瑞代表:《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建议:蟠龙公路大东船务门口至团城公路段加装路灯。

陈勇代表:《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建议:一是推进建设智慧健康驿站。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牵头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区级层面要加强架空线入地的统筹规划和监督检查。三是要稳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施俭代表:建议:崇明环岛景观大堤防洪墙要结合高铁小镇规划,优化景观项目设计,兼顾防洪防汛和观光旅游功能。

郭帅代表:建议:一是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纳入城市发展长远规划。二是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投资经营方面的新路子。

宋永宝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建设用地管控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二是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缓解殡葬用地日益紧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