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镇、陈家镇、长兴镇、横沙乡、新海东平代表团 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4日,中兴镇、陈家镇、长兴镇、横沙乡、新海东平代表团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李政、缪京、陈志忠、顾德昌代表和列席人员郑益川、胡柳强等参加了审议。

倪向东代表:建议区级各相关部门对“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建设提前谋划、科学规划,为乡镇预留更多发展建设空间,共同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高慧、张永康、王素群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花博会后续发展的关注力度,努力推动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崇明旅游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二是尽快研究建设东部农产品展示交易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朱建平、朱洪代表:建议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制定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建设标准,提升养老机构软硬件质量,提高老人入住质量和幸福指数。

宋建辉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关于农作物遭野生鸟类破坏的生态补偿政策,切实让群众分享更多生态建设成果。

宋建辉、蔡菊丽、倪燕琴代表:建议取消长江大桥崇明三岛之间的过桥费,减少崇明百姓出岛交通成本。

沈忠代表:《纲要》定位准、立意高、落点实,体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姿态。建议:一是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减少陈家镇建设留白区,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二是利用好轨交带来的交通优势,延伸至集建区,造福更多周边百姓。

沈超代表:《纲要》总结到位,描绘了崇明发展的远大光景,符合崇明实际发展情况。建议:一是要加大实体性企业的引进力度,增加岛内就业。二是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控,成立专业部门设计生态海岛房型。三是持续稳妥推进农村建房和集中居住。

黄岳兵、张秀丽代表:《纲要》格局明确,定位清晰,陈家镇在“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两翼之一作用。建议:一是要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充分利用土地储备,为陈家镇引进更多高质量产业给予更多的支持。二是加大本镇农村区域环境建设力度,解决农村生活生产垃圾处置问题,助推绿色产业发展。三是加快推进轨交崇明线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动工,并在“十四五”期间顺利通车。

顾秀静代表:建议:一是有序规范无证养老场所的管理,合理设置准入门槛,提供必要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二是建议下调或取消长江大桥收费,既满足本岛居民的出行需求,又能降低来岛旅游的门槛。

杨欢代表:建议:一是充分考虑陈家镇地区人员流入量逐年上涨、就医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适量增加镇域内卫生服务中心的编制数,配强医务人员力量,缓和医疗资源紧张的矛盾。二是优化集中隔离点的服务保障,配备英文等外国语言版本的配套材料,满足外籍人员的使用需求,增强隔离人员的获得感,展示世界级生态岛的服务形象。

黄立昌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长护险管理机制,合理设置护理项目,动态调整服务目录,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特殊护理需求,真正让老人老有所护,让失能失智老人不失助。

王玉妹代表:建议以特色民宿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利用长三角资源优势实现招商引资快速发展。

黄跃平代表:在开展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方面,建议:一是要引导群众在健康保健咨询、常见病、慢性病等服务需要上,多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减轻大医院的医疗压力,让大医院能集中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疑难疾病和大病的治疗上。二是延长医师培训时间,将培训从数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着力培养一定数量的各科室学科带头人。三是建议将更多基础常用药品纳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看病、配药。

黄继刚代表:在推进一城一站建设方面,建议:一是在长兴岛建设品牌购物中心,满足市民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的用地问题上,相关部门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倪建春、张艳、杨娟代表:建议:一是在就业政策上,对刑满释放人员等长期就业困难者加强倾斜。二是出台符合崇明发展要求的人才政策,减少年轻教师、优秀教师的流出,同时加强专家型教师的培养,助力崇明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在我区各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口罩自助售货机或售卖点,方便市民外出办事。

杨冬卫、胡亚飞代表:《纲要》编制合理、谋划深远,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指明了方向,让崇明干部群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横沙竞美”的提出,为横沙推进“五美”建设、实现横沙先行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引领基础。“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的新格局起到了画龙点睛、提纲挈领作用。

杨峻、王家章代表:建议乡镇政府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守好长江口生态门户,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打造崇明美丽生态新高地。

张建汉代表:《纲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让在崇企业发展信心倍增。建议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瓶颈,研究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潘洪、方菊萍代表,列席人员黄海盛、张忠、陈斌:《纲要》提到促进以海洋装备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丰富了崇明产业体系,拓展了崇明产业发展空间,崇明区经济发展必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