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代表团 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4日,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林杰、李峻、邢建良、范洪耀、张建英、顾德昌、朱丹代表和列席人员张秩通等参加了审议。

 梅雪松代表:《纲要》目标明确、内容翔实。建议:一是加大绿华特色小镇的推进力度,加强谋划,积极引入有质量、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将西沙明珠湖地区打造成为崇明西部新消费集聚地。二是进一步织密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三是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根据农村资产、资源的优势,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

张静代表:建议:以点带面推动高能级生态产业项目落地,让更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顾赛红代表:《纲要》理念新颖、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建议:一是大力支持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二是依托花博会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三是大力发展老年人教育,促进老年人更好适应现代化生活。

黄胜利代表:建议:在人才引进及人才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人才待遇方面要有所提高。

沈国兴代表:建议:探索乡村民宿与养老相结合的新模式,打造集养老、休闲和农旅为一体的多元化养老产业,实现崇明民宿持续、多元发展。

蒋春蕾代表:《纲要》立足实际,固本强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农村弱势群体子女教育需求,盘活乡镇教学点撤并后的校舍资源。二是加大医疗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委托培养、本土培养等模式,为崇明各级医疗机构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施兴、陆驾斌、张惠兰代表:建议:加快高附加值农业、生态旅游业、千亿级长兴产业集群等生态产业发展步伐,为生态岛建设提供有力且可持续的发展支撑。

唐建琴、季凤英代表:建议:加强乡镇“阳光心园”建设扶持力度,满足特殊患者就医、看护需求。

徐卫、施春飞代表:《纲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扶持力度,推动提升乡镇医疗卫生水平。

范聿侃、傅倩、黄中华代表:建议: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将农村相对薄弱的学校纳入集团管理,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强校带弱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列席人员陆华:建议:建设一批符合规范、功能健全、特色明显的康养体验馆或场所,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陈锡昌、陈建飞代表: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大中小河道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水质。二是加大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老旧房加装电梯、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机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和长者食堂的建设速度。

董玲娟代表:建议:对西部道路交通发展予以倾斜,优化崇明西部交通格局。

玄洪代表:《纲要》站位高远、内容全面、目标清晰,契合崇明实际,紧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特色。建议: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人人争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主人翁。

顾松兰、王卫中代表:建议:研究探索适合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区域的社会治理新机制,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区域管理与服务的有效衔接。

李盛萍代表:建议: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建设,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开设高质量职业教育学校,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张彪、顾松兰、钮菊香代表: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水域旅游开发建设实施方案,以水上旅游观光为主要内容,推动崇明全域旅游发展。

陈英、钮菊香代表,列席人员李小英:《纲要》科学谋划崇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议:在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活动,培育学生对中医药知识的兴趣,助力崇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杨冠荣、李卫良代表:建议:继续加大林地抚育力度,不断提升林地质量,充分利用林地优势,加快探索林下经济发展。

刘建卫代表:建议:推进崇明品牌建设,保护崇明优质农产品品牌知识产权。

钮菊香代表:建议:加大长三角经济带环境保护力度,联合推动北部江苏接壤地区工厂环境整治力度。

樊红妹代表:建议:统筹城桥镇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老城区加快商业转型,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短板,实现错位发展;东部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西部依托高铁小镇,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郭震代表: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全区传染病防控体系,完善各级医院发热门诊建设。二是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发展。

丁玉敏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水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从源头解决河道管理和养护难题。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巩固“五棚”整治成果。

黄忠代表:《纲要》内容具体、目标明确。建议: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朱建军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加快引进符合生态发展定位的产业,不断增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造血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大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宣传力度。

演煊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和倾斜,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保障医疗安全。二是加强社会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医疗人才,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戴岳旻代表:建议:着力提高本区医疗、教育水平,使百姓不出岛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

陈勇代表:建议:一是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做优做特藏红花、清水蟹等崇明特色品牌。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施恩代表:建议:积极探索秸秆转化为有机肥循环使用新模式,切实改善土壤环境,降低治理成本。

施俭代表:建议:一是推进农业品牌化、集群化、科技化、融合化发展。二是注重保护发展林地鸡、芦花鸡等崇明特色养殖。

沈柳辉代表:建议:一是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强前瞻性研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包括生活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等。二是建立崇明乡土植物园,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和公众旅游的重要场所。

列席人员宋玉波:建议:一是要切实找准崇明产业发展定位,各产业园区应错位发展,重点聚焦5G产业、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方向。二是推进崇明生态大道、环岛景观大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综合考虑功能定位、区域衔接、车流量、居民出行等因素。三是大力推进“两张网”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指标体系,实现社区治理“软硬件”同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