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文史摘录

崇明军民浴血抗日风云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3:21

浏览

【字体: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炮轰北平附近的宛平城和芦沟桥,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8月13日,日寇大举进攻上海,11月占领上海。1938年3月18日,日寇的铁蹄踏上了宝岛崇明。崇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抗战,给侵崇日军以沉重打击,有力地支援了苏北地区的抗日战争。

 

日军入侵崇明

1938年3月18日黎明,1000多名日本侵略军分乘两艘敌舰,由5架飞机掩护,在新河镇西南的海桥港蜂拥登陆。一路日军沿公路向西进袭县城;另一路日军在小横河整理队伍后,向县城东南迂回前进。高喊过“敌来我挡”的驻崇国民党军政要员已腰缠金银,闻风而逃。日军占领县城后第三天,兵分两路,向堡镇、庙镇等沿公路集镇进击,不久占领了整个崇明。

4月,日寇一手炮制的伪政权“自治委员会”(维持会)仓促出笼,汉奸黄稚卿任委员长。由土匪流氓拼凑而成的伪军——“兴亚救国军”也相继现世。

日寇入崇后,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3月19日,海桥镇西袁恺悌家正在操办丧事,途经的日寇飞机在空中盘旋两周后,投下两枚炸弹,当场炸死7人,伤6人。日寇在新河镇以南一次烧毁民宅21个,枪杀10余名平民;在海桥乡永安镇烧毁房屋120间,十几名百姓被杀,顾明郎一家祖孙三代被活活烧死;小竖河、效村镇等地许多民宅也被焚毁,许多农民无家可归。汉奸伪军为虎作伥,横行乡里,甘做日寇鹰犬。崇明人民过着牛马不如的亡国奴生活。

 

三勇士奋战鬼子兵

3月18日上午10时,由海桥港登陆的日寇逼近县城东门,在寒山寺旁,遭到来不及撤离县城的3位中国士兵的突然袭击,一时无法前进。

面对日寇大队人马,3位中国士兵毫不畏惧,用步枪点射露出脑袋的鬼子兵,用机枪、手榴弹对付企图冲过来的鬼子。他们不断变换战斗位置,仇恨的子弹从树丛中、坟堆旁、屋角边、竹林里飞向敌人。日本鬼子以为碰上了保卫县城的大部队,吓得不敢向前。不一会儿,日寇的后续部队赶上来了。他们列成散兵队形,在飞机的掩护下,嚎叫着发起冲锋。日寇飞机投下的炸弹,发出“轰、轰”的巨响。大地震颤着,县城东南的文昌阁近旁升起两股浓烟,东门外公路边的民房烧着了,火光冲天。步枪声、机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

日本鬼子吼叫着包抄过来了。机枪吐着火舌,子弹尖叫着飞来。3位勇士决定和日寇同归于尽,拿起手榴弹,向日寇冲击。日寇惊恐万分,连忙用机枪扫射。勇士们为保卫崇明献出了自己的年轻生命。

战斗结束后,日本鬼子发现,抵抗他们的“大队人马”只是3名普通士兵,感到异常震惊。3位勇士紧握手榴弹、怒目圆睁、咬牙切齿的遗容闯入日军少尉冈村恒彦的眼帘。冈村恒彦不由震颤了一下,心里极度恐惧。第二天,他给3勇士造了一个墓,墓上竖了一根20厘米宽,2米高的方形木柱,用黑墨汁端端正正地写上“中华民国三勇士之墓”9个大字,企图以此来安抚亡魂,为自己壮胆。

 

“崇总”的抗日武装斗争

“七七”事变后,不少爱国志士,激于民族义愤,纷纷组织抗日游击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崇明爱国青年瞿犊、沈鼎法等毅然投笔从戎,在启东、海门一带组建抗日游击队,打击日寇,威名大振。1938年5月,沈鼎立、金有祥组织抗日队伍参加瞿犊部队,建立了崇明独立中队。蒋煊洲、施鼎新等也分别组织了抗日游击队,袭击日伪军。

10月,在共产党领导下,由各区抗日武装联合组成的崇明县民众抗日自卫总队(简称“崇总”)成立。为了压制日寇的气焰,振奋军民的抗日情绪,“崇总”立即制订了进攻崇明日寇的作战计划。瞿犊、王进领导的“崇总”抗日武装,活跃在庙镇到堡镇间的广大地区,不断袭击日军,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11月11日,日寇100多人进攻“崇总”驻地蚌壳镇。瞿犊、王进指挥直属总队堵击,击毙敌人指挥官1名,重创敌军,敌人狼狈溃逃。17日,日寇200多人包抄小竖河。瞿犊、王进各人率领一个中队对敌人轮番夹击,打死打伤五、六十名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小竖河战斗后,日寇龟缩在县城和堡镇两地,不敢出来,抗日形势大好。

就在这时,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反共“摩擦”,杀害了优秀抗日将领、共产党员瞿犊和王进,使“崇总”遭到重大损失。

瞿犊(1913—1939),崇明县城桥镇人,年轻时考入吴淞中国公学大学部学习,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所中学当教师,后来任另一所中学校长。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后,他毅然投笔从戎,到苏北启东县西部和海门县附近的久隆镇一带,开始了抗日游击战争的准备工作。他搜集了散落在民间的枪支,组成了近百人的抗日游击队。游击队成立后,给养发生困难,他把父亲在启东的140多亩地卖掉,用作军饷。瞿犊的部队在对日作战中屡打胜仗,很快发展到三四百人。他与启东抗日义勇军联合,担任副总指挥职务,后来被任命为南通、海门、崇明、启东四县抗敌指挥部独立大队大队长。1938年8月,瞿犊回崇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负责崇明县民众抗日自卫总队的领导工作,指挥抗日武装,沉重地打击了驻崇日军。这时,瞿犊接到新四军军部要他北调的命令。1939年1月6日,他与王进率领3个中队兵力离开崇明,抵达启东。国民党军旅长兼海门县县长孙信符,要瞿犊亲自去汇龙镇谈判。瞿犊虽然考虑到可能有阴谋,但为了争取共同抗日,于10日凌晨,仅带两名警卫员前往;王进也于同日中午赶往谈判地点。晚上,瞿犊、王进谈判结束后返回部队,途经合兴镇附近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张能忍部队的伏击,不幸被捕。张能忍怕消息泄漏引起群众愤怒,在用酷刑对他们百般折磨后,当夜把两位抗日英雄残酷杀害。

瞿犊遇害的消息传开后,广大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战的行为十分痛恨。15日,数万群众在启东县大生二厂为抗日英雄瞿犊举行了葬礼。在敌人包围下的上海,各报都报导了这一消息,各界人士几千人召开了追悼大会。

崇明人民化悲痛为力量,在党的领导下,重建了“崇总”总队部。新“崇总”由共产党员茅珵实际领导,陈国权、韩念龙等同志也奉中共江苏省委派遣来崇,加强对“崇总”的领导。9月,中共崇明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崇明县工委)成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艰苦的斗争,磨炼了战士们的胆魄。没有武器,“向敌人要!”1939年9月下旬,“崇总”警卫班袭击堡镇伪警察署,仅15分钟就缴获步枪23支、短枪1支。12月,“崇总”特务分队11人袭击桥镇伪警备队,仅用10分钟就把40名敌人制服,缴了他们的械。

1940年4月,日寇狂轰“崇总”驻地界河沿。英勇的抗日战士决定以牙还牙,回击敌人。一天,60多名鬼子全副武装,携带轻重武器,分乘两辆军车,从堡镇出发,往陈家镇方向驶去。抗日自卫队在北堡镇东面油车湾公路上及米行镇附近渡港公路上埋了地雷,公路两旁埋伏了两个中队的人马。鬼子军车发出隆隆的响声向前驶着。快至渡港公路桥时,随着两声震耳欲聋的响声,前面一辆军车被炸得飞上了天。除了坐在车头里的司机和鬼子队长幸免一死外,其余28个鬼子全部见阎王去了。另一辆军车上的日寇吓呆了,慌乱中,后面的军车撞上了前面的破车,赶紧调头逃走。这时,埋伏在公路两边的抗日自卫队勇士一齐开枪射击,又打死了车上的一批鬼子。“崇总”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

县工委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党员,惩治汉奸,巩固抗日根据地,形成了控制全岛的大好军事形势。

 

惨绝人寰的日寇“扫荡”

日寇不断遭到“崇总”的沉重打击,日夜不得安宁。鬼子军官石桥调来了数千名日寇,几十艘舰艇,包围崇明岛,实行全面“扫荡”。

1940年7月30日,数千日寇在汉奸的引导下,分兵两路,以装甲车为前导进入我抗日中心地区,同时,敌舰在崇明南沿、北沿日夜巡逻。日寇在西起二条竖河,东到汲浜镇,南至公路,北到江边的方园数十里范围内,篦梳式地反复“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他们沿路见人就杀,逢屋便烧,所到之处,鸡犬不留。那天早晨,日寇将竖河镇居民和赶集农民200多人,驱赶到镇上一所庙内,威逼群众交出抗日游击队。群众拒不作声。丧心病狂的鬼子开始杀人了。一个叫张浩江的农民与鬼子论理,鬼子端起明晃晃的刺刀向他直刺过去。刺刀从前胸进后背出,张浩江倒在血泊中。庙主吴少风挺身抗议鬼子的暴行,凶狠的鬼子举刀便刺。吴少风惨叫一声,趔趄几下,扑倒在地上死去。人们眼看活不成了,不顾一切地开始突围。日寇用机枪疯狂地向人群扫射,顿时血流成河,尸横遍地。最后,敌人搬来干柴焚尸烧庙。在血洗古庙的同时,镇上大烧杀也在疯狂进行。鬼子从东到西逢人便杀,在整条街的房子上依次打上硫磺弹,纵火焚烧。刹时,火光冲天,一座较大的农村百年老镇,化为一片瓦砾。竖河镇大烧杀,共有120多人惨死,40多人受伤,百余家大小商店、商摊被毁,1400多间房屋被烧。日寇欠下崇明人民一笔血债!

日寇大烧杀半月余,共烧毁大小市镇18个、民房4000多间,残杀群众3000多人,无数居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坚持斗争、夺取胜利

崇明四面环水,公路东西贯通,在敌军疯狂“扫荡”、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崇总”回旋余地更小,处境越来越困难。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江苏省委决定“崇总”和县工委北撤启东、海门一带,与新四军东进部队会师,待机光复崇明。

“崇总”北撤后,遵照党的“隐蔽骨干,积蓄力量,长期埋伏,以待时机”16字地下斗争方针,县工委领导地下党员和积极分子,依靠广大群众,坚持地下抗日斗争。地下党在大新中学发展党员,建立了男生和女生两个支部,秘密输送10多位青年学生去苏北参加了新四军;在三乐中学建立了“青年抗日救国会”,并以图书馆为阵地,向学生推荐革命书刊,宣传抗日;党还派人打入伪区公所,收集情报,掩护同志。由于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斗争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1941年,党领导西沙农民减租斗争,沉重地打击了依仗日伪势力的大地主。1942年3月,在地下党配合下,驻在通海地区的崇明警卫团小分队渡江来崇,一举抓获西沙驻敌50多名,连同50多支枪全部押送苏北。1943年1月中旬,西沙地下党成功地将新四军所辖的苏中行署的杭苇夫妇、林淡秋夫妇等6位同志“隐蔽”保护3个多月,使他们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同年,为反抗日寇的毒化政策,地下党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消灭赌台、烟摊和一贯道的运动,保障了人民的身心健康。1943年春,日寇进行大规模“清乡”,用竹篱笆,把崇明岛围堵封锁。地下党发动人民拆篱笆,以各种方式和敌人斗争,终于取得了反“清乡”斗争的胜利。

党的“七大”以后,八路军、新四军加强对日寇的反攻,人民抗日力量不断壮大。1945年5月,崇明县工委在启东成立了崇明民主政权——崇明县办事处。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发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伟大号召。第二天,朱德总司令命令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敌后抗日军队发动大反攻。崇明县工委书记郁谦奉命率领江防大队四连渡江回崇,一举消灭驻守在新河城隍庙的伪军。第三天,强民乡地下党支部出动300多辆独轮车,由短枪队掩护,夜袭新河镇伪军粮库,夺取了700多担粮食。崇明县办事处也随军返崇,并成立了区政权。8月15日,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驻崇日伪军全部撤至上海。崇明人民热烈庆祝抗战的胜利,期待和平、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的到来。


陆汉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