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古瀛人物

崇明抗战领导人——茅珵

信息来源:崇明档案

发布时间:2023-04-25 09:51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20230425095422053713.jpg

茅珵(1909-1966),又名茅蕴辉,江苏海门县桃源镇(今江苏海门市天补镇宝兴村)人。1926年参加北伐,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从事革命活动时不幸被国民党反动军警逮捕,判刑十年,后又加刑五年。1936年借保外就医出狱后,在上海经纬书店任编辑。抗战爆发后,茅珵任通崇海启抗敌指挥部政训处主任,1939年3月到崇明,任崇明县民众自卫队(“崇总”)副总队长、实际总指挥。1940年11月任崇启海常备旅旅长、苏四区游击指挥部第三旅旅长。1941年任通海行署主任兼崇明县长。1946年重返部队,任苏北兵团联络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副主任兼教育长,国家交通部内河航运管理总局代局长、大连海运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等职。1966年7月去世,终年57岁。茅珵是抗日游击队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著有回忆录《扬子江头的英雄》、小说《监狱里的斗争》、诗文集《劫余草》等。

毅然挺身 力挽危局

1939年1月10日晚上10时许,国民党顽固派海门县三支队队长张能忍,率部埋伏合兴镇东市,将崇总总指挥瞿犊,政训员王进抓住。

在江苏省常备独立七团团长丁聚堂手下任政训员的茅珵得悉,立即说服丁团长等连夜营救。未料,张能忍当夜将瞿犊、王进杀害。张能忍、孙信符、张翼率部连夜又将驻在汇隆镇的崇总金有祥六中队、陈方谷八中队、瞿犊创建的独立大队总队部和二中队等三百余人强行缴械,冲溃部队。张翼、孙信符、张能忍率部向西移动,企图对驻在久隆镇的独立大队一中队、三中队和驻在大生二厂的总队部直属中队、宋子贤独立五中队、黄凤鸣独立三中队包围袭击。

崇总和独立大队一时群龙无首,但又群情激昂,要为烈士报仇冲出去决一死战,而这又正中敌人下怀。

茅珵以瞿犊老战友身份挺身而出,约请团长丁聚堂会同崇总总队部唯一领导、政训员沈鼎法,紧急商议对策。茅珵果断作出部署,独立七团随时策应崇总和独立大队,崇总和独立大队等五个中队,同七团靠拢,组成联防,武力制止顽固派袭击:公祭烈士,向各界揭露敌人阴谋;唤起民众,以强大的公众舆论震慑敌人。

1月15日,茅珵组织军民四万余人在大生二厂召开了隆重的瞿犊、王进两烈士追悼大会。崇明、南通、如东、如皋等县的地方党组织、进步团体、中小学校也纷纷开展悼念活动。

追悼会后,为避免被国民党缴械袭击,茅珵周密安排独立大队两个中队编入有抗日倾向、有中共地下党活动的颜秀五部队,安排崇总三个中队和金有祥部的溃散人员回崇明开展游击战争。国民党顽固派消灭崇总和独立大队的阴谋破灭,一场危机终于化解,茅珵功高至伟。

临危赴崇 领导抗日

翟犊、王进牺牲后的崇总各部,回到了群龙无首,分据各地,各自为战的状态,面临被日军各个击破的危险。崇明抗日武装斗争再陷绝境。

原崇总的抗日锄奸团团长汤如甦看到局势危急,便与沈鼎法一起找到茅珵,希望他来崇明领导抗日。面对崇明抗战危局和崇明抗日武装官兵的期望,茅珵再次挺身而出,前往新四军军部请缨。1939年3月,茅珵奉新四军军部和中共江苏省委的指示,来到崇明重整抗日武装。

面对分散各地的抗日武装,茅珵以二三个工作人员,成立了一个轻便指挥部。他冒着生命危险,穿行在日伪、汉奸、敌探、土匪、海盗、杂牌部队四处横行的各区,行走在沈鼎立、金有祥、施鼎新、蒋煊洲等老崇总各部,做团结统战工作,指挥收编各地零星武装,艰难开辟统一战线局面。

为加快恢复崇明抗战局面,中共江苏省委迅速派来钱伯荪、顾富根等一批党员支持茅珵工作。1939年6月30日,茅珵正式恢复“崇明县民众自卫队总队部”,总队长由国民党崇明县长郑枢俊兼任,茅珵任副总队长兼实际总指挥,沈鼎法任政训主任,钱伯荪任秘书。崇总下属两个大队、六个中队和一个警卫班。“崇总”恢复后,崇明抗日武装进入中共统一领导和指挥的发展时期。

1939年8月6日,崇总一大队金有祥、蒋煊洲和宋子贤,率三个中队埋伏在白祠堂附近,伏击了两辆日军军车,毙敌十二人,伤敌八人。这是崇总恢复后取得的第一胜利。8月16日,茅珵亲率蒋煊洲中队、金有祥中队、沈鼎立中队,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崇明西部残害抗日武装战士的土匪部队,营救被抓捕的抗日锄团战士,受到抗日民众的一致称赞。

茅珵此举引起日酋的刻骨仇恨。9月26日,日酋以十卡车日军,突袭位于浜镇龙王庙茅珵总队部住所。茅珵正病中,且身边仅有秘书钱伯荪,警卫龚淡、黄朝龙、张铁。茅珵临危不惧,率领四人沉着向西北突进青纱帐,跳出日军重围脱险。其后茅珵布置钱伯荪等破获了隐藏在浜镇的一个日军特务情报组织,斩断了已经伸到了总队部眼皮底下的魔手。

1939年9月,以陈国权为书记、茅珵、韩念龙为委员的中共崇明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崇明工委”)成立后,茅珵坚决贯彻崇工委加强党对崇总领导的决策,对崇总进行第二次整编。整编后,总队部加强政训处,韩念龙任政训主任,增设民运工作组,朱溪东任民运组长。崇总下辖两个大队和直属特务中队,每个大队下辖三个中队,每个中队下分三个分队。各中队设立政治指导员,各分队也都有一定数量的中共党员担任干部或战斗骨干。茅珵指挥的崇总真正成为崇明人民的子弟兵,被称茅珵部队。

为提高崇总干部的军政素养,茅珵执行崇工委的部署,布置崇总班以上干部,参加班排以上干部和战斗骨干训练班专业训练三个月,由韩念龙、蒋克定等领导亲自授课。训练期间,训练班学员打了一次袭击伪军船的战斗,缴获长短枪二十余支,大米二百余石,船两条。

1940年初,国民党崇明行署任命的二区区长卷款逃跑,二区区队叛变投敌,国民党任命的乡保长大部分伪化,盘踞在庙镇的日伪军完全控制了二区,抢劫粮柴,奸淫烧杀,无恶不作。茅珵先后四次派出武工队,在民运工作队配合下,严厉镇压了一批敌特分子,重建区公所,亲自兼任二区区长,使二区重新置于抗日武装的控制下。

1940年6月8日,日军穷途末路,调集军舰炮击崇总根据地。茅珵领导军民积极反制,挖出未爆的炸弹,改装成地雷,以其之矛还治其身,在敌人控制的堡镇纱厂清花间炸毁机器,在大港桥炸死炸伤日军二十八名。茅珵指挥崇总越战越强,日军闻风丧胆。

7月30起,日军调集五干余烧杀部队,围剿崇总,并进行大烧杀。崇明岛南北不过七八里,东西狭长百里,不利于大部队迂回作战。中共江苏省委鉴于敌人大烧杀的严峻形势和崇明特殊地理环境,派中共崇明县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龚定中向中共崇明县工委传达崇总渡江北撤,迎接新四军东进和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茅珵奉命率崇总撤往海门桃源镇一带。

奉命改编 南征北战

1940年11月上旬,茅珵奉命将崇总改编为新四军崇启海常备旅,任旅长,韩念龙任政治部主任。11月下旬,奉命与已编为新四军第三纵队五团的原瞿犊独立大队会师并合编为苏北第四区游击指挥部第三旅。

12月23日,茅珵指挥第三旅打响掘港保卫战,以两个团、二千一百名指战员对阵二万之众的国民党顽固派徐承德部二个旅、一个大队敌人的围攻,激战五昼夜,取得了保卫战胜利,对巩固中共苏中第四分区的抗日根据地作出重大贡献。

1941年春,茅珵调任苏中四分区通海行署主任,根据须兼任一个县长的要求,他毅然决然选择任务最为艰巨的崇明县。茅珵兼任崇明县长后,以在启海地区坚持斗争的沈鼎立、金有祥等少数部队为基础,迅速扩军,成立崇明警备团,开展反“清乡”斗争。1942年4月21日晚上在茅珵布置下,崇明警卫团许志祥率一支短枪队,乘夜偷渡长江,在崇明西部地下党和打入敌人内的内线同志配合,一举歼灭盘踞纯阳坛的一连伪军,大大打击了崇明敌伪“清乡”的嚣张气焰。

1946年,茅珵奉命重返部队,任苏北兵团联络部长等职,其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功勋赫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茅珵多地任职,从事内河和海洋运输事业建设。后又呕心沥血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海运学院,为新中国培养海运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黄振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