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古瀛人物

祝燮纲——崇明图书馆创办者

信息来源:崇明档案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6

浏览

【字体:

祝燮纲(1879—1928),字佐平,崇明城内人,熟习四书五经、八股文章,经层层考试取得了秀才资格。

常言道“人各有志”,祝燮纲家境优厚却对优厚生活并无兴趣,只在“伴我只须书一卷”。他爱读书,爱藏书,感于图书之显著效用,决计创设图书馆供人观览,启沃民智,遂献出家宅、资金、设施,创办了“崇明私立第一图书馆”。以后又频频购买中外书籍充实,馆藏图书扩展至5万余册,于乡邦泽惠、贡献良多。祝氏独立斥资的图书馆,是崇明图书馆之最早,也是江苏省唯一的私立图书馆。

“图书乃我之女儿”

祝家至祝燮纲父辈一代人丁不旺,兄弟仨只生燮纲一个,按旧时规矩一身兼三祧,三家的扶养权与财产继承权归他一人所有。

身兼三祧的祝燮纲是个正人君子,虽然家私富有,但不事骄奢淫逸,花天酒地,而是克勤克俭。1960年的《崇明县志稿》中称道他“性淡泊,不骛游宴”。

“伴我只须书一卷”,这是祝燮纲七律中的句子,是内心的由衷吐露,也是实际行动的写照。

祝燮纲看重的并非金而是经,因祖上多有科甲出身者,家传图书丰富,除了古本,还有从外国翻译过来的书籍,读书成了他生活中的必需,请看《崇明县志稿》的记载:“祝佐平,名燮纲,幼承祖遗产业,不出户庭,用心学问,凡经史子集及东西邦译著之书,无不阅览。”1989年版《崇明县志》中有类似记述:“祝一心追求学问,除披览经、史、子、集等古籍外,还阅读外国译著。” 儿子祝隆回忆父亲读书情景时,说他老人家“平素日夜研读,常通宵达旦,常戏言‘图书乃我之女儿’”。

研读经史子集追求学问而外,祝燮纲还喜欢吟写诗文,常与情趣相投者切磋为文之道,吟诗之法。表侄女施淑仪是名播江南的女诗人,佳作源源,祝燮纲以集施氏律诗为乐趣,又相互交流炼字炼句心得,多有唱和、联句。

日积月累,祝燮纲著作渐多,包括诗歌、对联、文章。曾有人劝他结集付印,他性本淡泊又谦逊,说自己的文章多有不足之处,流传世上恐会误人子弟,索性将文稿付之一炬,1989年版《崇明县志·人物》:“祝因病去世……生平诗文自以为不足传世,乃于故世前焚毁。”

在他去世后,《崇民报》报馆经多方搜集,得其遗作诗文杂著数十篇,编辑为《祝佐平先生遗著》一册,于1930年印刷出版,现藏于县图书馆资料室。

此书扉页有祝燮纲遗像,由王春林作序,陈宗山作传,记载了作者的家世、品性、好学,以及创办崇明图书馆经过。

“竭我绵薄创设图书馆”

身居悬浮江海之上崇明岛的祝燮纲,关注世界大势,民国以来的《崇明县志》中,都说他爱读“东西邦译著之书”,从中看到了列强的现代文化与科学技术,其中一项,是公益图书馆的设立。

他本有服务桑梓的好思想,只是恨自己能力有限,曾在《三十初度述怀》中自叹“坐看马齿加增易,远愧班超笔未投”。

一天再次为珍爱的藏书拂尘时,他萌生了一个念头:效法西人,办图书馆。

为何要办图书馆呢?祝氏曾在《崇明私立图书馆缘起》中表露:“闻欧美各邦图书之馆遍于都邑,行人有余暇,辄就观瞻以增知识,家贫好学者亦得资以深造。启沃民智,良非浅鲜,社会教育,此其权舆,燮纲怦怦有动乎。”他还说:“本县少藏书家,致学风不盛,近来文明大起,宣教深广,百科学术月盛日新,图书之效用愈显重要,若不多方购备,供人观览,增长知识才干,恐无以与欧美列强抗衡,也难以培育才俊栋梁。”

1918年仲春某日,祝燮纲请来了居住县城的知识界友人,如王清穆、昝元恺、施淑仪、王春林、曹炳麟等,作如下表述:“燮纲少承家学,粗有见闻,既惧国学之将衰,复虞新学之未起,乃竭我绵薄,创设图书馆一所。”

客人称赞这是一桩大有益于社会的公德事,足资载道,咸表钦佩,表示凡有需要,出钱出力均可。施淑仪还当场承诺,捐赠家中藏书3000余卷,供图书馆借阅用。

创设图书馆的资产,由祝燮纲独立承担,综合《民国崇明县志·附编》、1989年版《崇明县志·人物传记》、1960年《崇明县志稿·文教实业》等记载,如下投资:将所居第宅,自大门至后庭,凡屋四重共40余间作为馆舍,包括基地2亩1分7厘8毫。捐永丰、杨家沙底面地1顷25亩7分3厘8毫,长沙东南区荡地2顷50亩7分5厘7毫为馆产,以租息充作图书馆经费;自家藏书约3万卷,订阅报章杂志10多份。

各项准备紧锣密鼓进行,清理馆舍、排列书柜、图书上架、添置桌椅、雇请服务生、草拟馆章,祝燮纲既是组织者,又是实际操办者,每天从清晨忙到黄昏,繁重辛苦一言难尽。

“一人之愿力有限,公众之维护无穷”,本此精神,他聘请王清穆、昝元恺、施淑仪、王春林、曹炳麟、徐不更、施桂冬、陆灿昕、施曾陶、陶稚菊等十人,组成图书馆董事会。

董事会讨论通过了祝燮纲起草的馆章15款,推祝燮纲为董事会会长、图书馆主任。董事们各司其职,分任馆务。

1918年6月23日,“崇明私立第一图书馆”在城内北街挂牌,又称祝氏私立图书馆,是崇明图书馆之最早,也是江苏省唯一的私立图书馆。

1989年版《崇明县志•人物传记》中,载有祝燮纲创办图书馆事:“受西方民主思想影响,1918年,祝有感于“欧美各邦,图书馆遍于都邑”,为“启沃民智”,“颉颃欧美,陶铸人才”,捐置书籍3万卷和家宅一所,创办崇明私立第一图书馆。”

“泽惠乡邦,贡献良多”

祝氏私立图书馆的创设,深受社会欢迎,每日上午8时至下午6时的开放时间里,读者纷至沓来,尽情浏览,摄取知识。

1919年仲夏,议定重修《崇明县志》,由王清穆主修,曹炳麟总纂,祝燮纲为分纂者之一。时值经历了辛亥革命后的民国乱世,崇明官府档案文物荡弃无多,私家保藏的文献著述亦寥寥无几,只有祝氏私立图书馆尚有相当丰富的储存,诸如历代崇明县志,关乎崇明各业的野史、笔记。祝燮纲在馆内辟置起居室,供编纂人员之用,使之随时方便查阅、摘录。历时6年,《民国崇明县志》顺利编成,与祝氏私立图书馆提供丰富的资料密不可分。

随着时间推移,崇明上下八沙都知道城里有个供人借书阅读的场所——图书馆,慕名而至者与时俱增,有的为做学问,有的探看新奇,读者遍布城镇乡村。祝燮纲感觉馆藏图书渐显欠缺,不论数量上还是类别上,已跟不上读者的要求。于是前往上海采购新书,又不辞辛劳水陆奔波,几次北上京师,西去南京、武汉买书。儿子祝隆忆话,父亲在京期间,“每日必抽暇至书店广购书籍,时嘱家中寄钱”。

经祝燮纲的精心采购添置,馆藏图书陆续增加到5万余册,报刊也增至30多份,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钟。当年过来之人均有记忆:众多的青年学子,终日聚集在图书馆阅读书籍报刊;寒暑假里,馆里人头挤挤分外热闹,是外地就读回乡的同学们,以该馆为淘宝之地。

台湾“特殊优良教师”、崇明乡贤黄士馨,撰文称赞祝佐平创办图书馆“泽惠乡邦,贡献良多”。

女诗人施淑仪一生最重要的文献,是《清代闺阁诗人征略》,此书辑录清代闺秀诗人1260余人,包括她们的姓名、里居、著述、事迹等资料,基本上反映了清代闺秀诗人的全貌,为一个朝代的女诗人留下了图影。作者前后用了10年时间成书,图书馆的丰富藏书中,正有她需要的闺阁诗人的相关资料,供她尽情搜寻、摘编。

祝燮纲一向身体羸弱,为防万一出了意外,祝氏宗族、亲友恐会爆发财产争纷,危及图书馆的生存。为此他“预制明文”,起草了“呈县备案”文书,文书中报告了创办图书馆的缘起、资金与馆舍由来,以及章程、馆董、馆员姓名履历,声明将北街朝东别墅一所,及随房基地永远充作图书馆之用,3顷76亩地土作为馆中基本财产。

他还将所捐房屋的间数、座向以及田地的地段、面积,连同房券、地契详细缮写于上,并请县府转呈省厅,“期以久远遵行”。

1928年7月4日,祝燮纲因病去世。董事会改组,推选王春林为馆长,1929年王春林病故,再推昝元凯继为馆长。

改组后的董事会决议,一致通过了纪念创办人祝燮纲案3项:

编印纪念册;定每年7月4日为创办人逝世日,行纪念礼;悬创办人遗像于图书馆内。

后人感谢祝氏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1960年编修的《崇明县志稿》,及1989年出版的《崇明县志》中,都给这位近代文化名人列了传,又有多人撰文,赞扬其慷慨捐赠私宅、田产、藏书,创立图书馆,提倡读书之风,惠及乡亲。

作者:陆茂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