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古瀛人物

江亢虎在崇明创办社会主义试验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3:14

浏览

【字体:

据1989年版《崇明县志》引《孙中山全集》第二卷记载,1912年8月20日,孙中山先生复函社会党崇明支部地税研究会,自称“鄙人近为民生实业事,朝夕栗六,绝少暇时,趋承左右之愿,恐难遽偿于目前也”,婉拒该会的邀请。然而,同时代的名人、中国社会党创始人江亢虎,曾亲赴长江口崇明岛,在崇明城内考察演讲,并拟在崇明东沙创办社会主义试验场,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讲“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的人。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里也提到毛泽东表示自己是在湖南省立师范读了江亢虎的书后,才慢慢了解社会主义的。这些史实鲜为人知。

 

创立社会党  鼓吹社会主义第一人

江亢虎(1883—1954),原名绍铨,号亢虎、康瓠、素宪,江西弋阳人,原籍安徽旌德。童年时代受传统封建思想文化教育,清末中秀才,曾先后创办三所女学传习所。后到美国留学,攻读法律,取得法学博士学位。清末,因朝廷实行改革,留学外洋的优秀人才回国后,均可按照朝廷组织举行的考试成绩赏给进士、举人、贡生等科名。江亢虎回国后,在北京参加考试后获得洋进士的头衔,历任刑部主事、员外郎、京师大学堂教习、北洋编译局总办、《北洋官报》总纂。在此期间,江亢虎先后三度赴日本、法国、比利时考察游历,受到无政府主义、第二国际的影响。

宣统三年(1911),江亢虎回国时去杭州女学联合会作《社会主义与女子教育》的演讲,遭浙江巡抚增韫弹劾,视为“祸甚于洪水猛兽”,声名大震。辛亥革命爆发后,清王朝的帝制被推翻了,社会上思想纷呈,各种政党都涌现出来,如民主党、共和党、国民党、统一党、进步党、保皇党、宗社党……江亢虎在上海组织社会主义研究会,出版《社会星》杂志,“介绍西来之学说”,特别是“社会主义”学说。同年12月5日,他在上海正式组织中国社会党。据其宗旨,有赞同共和、融化种界、改良法律尊重个人、破除世袭遗产制度、组织公共机关普及平民教育、振兴直接生利之事业奖励劳动家、专征地税罢免一切税、限制军备并力军备以外之竞争八项。一时“支部林立,全民风从”,党员发展至十数万人。江亢虎鼓吹社会主义,成为当时在林林总总的政党中独树一帜的一个政党领袖,在社会上占居一席之地。

 

实地考察崇明岛  视为“理想桃源”

为实现政治理想,江亢虎先后选址江苏南京、江苏崇明(1958年改属上海)等地试办地税归公的官办“社会主义”试验场。他在1912年拜谒孙中山,选择崇明东沙作为社会主义试验场,因为那里已有积极分子在年初组织成立了社会党崇明支部。孙中山、唐绍仪对中国社会党都抱“极力赞成,热心倡导”的态度。于是,江亢虎在同年4月8日乘船来到崇明岛进行考察。崇明社会党支部组织者在万安仓为江亢虎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陪同参观崇明城内男、女各学校,江亢虎在崇明城内万安仓、尚志女学校还分别作了有关鼓吹社会主义内容的讲演。同日,江亢虎还游览岛上名胜之地——金鳌山,留下著名的《游金鳌山题壁》诗四首:

竟从绝岛表层城,芥子须弥刻画成。

一色水天环四面,是江是海不分明。

 

请种河阳满县花,夭桃穠李自横斜。

我来恰过花朝节,处处香风送客车。

 

塔影钟声天外天,金鳌凝望入风烟。

归帆又向苍茫去,南浦春波最可怜。

 

瀛洲风物重农桑,身世渔樵亦两忘。

须信桃源在人世,不劳远觅白云乡。

江亢虎在该诗末尾自注:“余素知崇邑俗尚古朴,风景秀雅,不愧理想桃源。”诗刊载于《崇明报》1912年4月20日。崇明地方诗人有感于江亢虎的“热忱”,也题诗附和。其中,陈宗山作《奉和亢虎先生登金鳌山之作,即次原韵》诗四首:

海陬屹峙一孤城,云树江天点缀成。

浴日江波衔一抹,晚霞映入眼帘明。

 

桃李春城四月花,三千流水影横斜。

桑麻一望无边绿,乍见辚辚陌上车。

 

澎湃潮声浪拍天,鸿涝宙合渺云烟。

梦魂疑在华胥国,器世茫茫亦自怜。

 

登临无限感沧桑,林薮江湖犹未忘。

地角天涯惯飘泊,故乡岂必逊他乡。

江亢虎崇明之行,为期仅一天,即匆匆返回沪上。崇明社会党支部那些党员利用报刊《崇明报》连续刊登《记江亢虎先生尚志女学演讲词》、《江亢虎先生演说词》,以及《中国社会党规章》、《中国社会党宣告》、《中国社会党总代表江亢虎上内务部呈》等,加强对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流派、近代女子教育的介绍与宣传。年初成立的社会党崇明支部,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党员人数发展达200余人,“星罗棋布,几于无乡无之,惟北义、西成两乡尤为发达”。这些党员大都为本县学务人士,如县议事会会长徐应田(伯赓、不更),蒙养院主任张兰秋(女)等,也有农务人士,以及正在读书的学生,从事商业、工业、女工、耕读的。他们鉴于“前日本部干事来崇,述与内阁唐总理,晤论及地税归公,唐总理甚以为然,并拟以崇明岛为试验地,且从测量清丈预算入手,而政治党领袖亦有主张土地独税者”,4月在《崇明报》刊登创办地税研究会《缘起》,5月发起组织成立地税研究会,明确《简章》。以江亢虎为地税研究会会长,徐应田为临时会长,王春林、昝元恺、陈宗山3人为主讲员,以孙中山、唐绍仪等5人为名誉会长。入会人数达60余人。同年8月,函请孙中山先生来崇演讲。因逾年社会党遭武力解散,活动于是停止了,构想中的社会主义试验场也成为昙花一现。

 

周游各国  晚节不保

江亢虎在民初政坛、文坛十分活跃。由他创立的社会党,在1913年民国第一届国会竞选中,得到30个议席,占全部议席数870个的2.6%。同年他一度被逮捕,旋即释放。民国二年(1913),社会党被袁世凯以武力解散,他本人只得流亡海外。他先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教中国文学,在国内爆发“五四运动”后回国。不久,又通过徐世昌领到护照,游历苏联。当时正值苏联由战时共产主义转入新经济政策之时,他根据观感,回国后开始宣扬“新民主主义”、“新社会主义”,并出版《新俄游记》一书。湖南省长赵恒惕认为可以利用江亢虎等人的学说抵制共产主义思潮,于是请罗素、杜威、章太炎、吴稚晖、江亢虎等人作讲演,江亢虎先后讲演了《新民主主义》、《新社会主义》。

江亢虎除了在美国任汉文教授,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任东方部主任、加拿大中国学院任院长。1939年10月,他辞去美国加利佛尼亚大学教授,由香港回到南京。他结束了欧洲各国游历从教的经历,发表《时局宣言》,正式投靠汪精卫政府,先后担任“汪记”政府的国府委员、铨选部部长、考试院院长,成为一名地道的汉奸。抗战胜利后,江亢虎沦为特种刑事庭阶下囚,在1946年11月以“汉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新中国成立后,他仍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服刑。1954年12月7日病死狱中,享年72岁,结束了他那才子加政客的起伏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