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古瀛人物

抗英名将关天培镇守崇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3:19

浏览

【字体:

据清代光绪与民国《崇明县志》记载,抗英名将关天培及其长子关奎龙在清后期曾镇守崇明岛,恪尽职守,庇护百姓,如同清初镇守崇明岛的梁化凤、梁鼐父子,成为崇明历史上前后呼应、相映成辉的奇事。

关天培(1781—1841),字仲因,号滋圃,江南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人。他出生于一个尚武崇教的封建家庭,自称是关圣56世孙。父亲关自明崇尚武艺,是个武庠生。

关天培生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十二月十四日(1781年1月8日),自幼家境贫寒,只读过几年书,辍学后随父习武,学得一手好武艺,嘉庆八年(1803)考中武庠生。他自称“幼攻儒术,长习韬、钤”,投身行伍,初授漕督右营把总,后历任千总、淮安城守营守备、扬州中营守备、溧阳营都司,“年壮技优,晓畅营务”。道光三年(1823)任苏松奇营游击,道光六年(1826)任太湖营水师副将,道光七年(1827)升授苏松水师总兵,因驻军崇明,又称崇明水师总兵,统领中、左、右、前、后、奇六营。道光十三年(1833)一度代理提督,又回任总兵。道光十四年(1834),蒙皇帝五次召见,既慰劳又褒奖,后又回任总兵。

民国《崇明县志》记载,关天培镇守长江口的崇明岛,前后长达11年,“忠勇有材武,推诚待士,而训练精勤,号令严肃。”据关天培后人回忆,关天培的母亲吴氏也曾随至崇明岛,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身手不凡  教训岛上狂人

据王霖先生《关天培威震崇明岛》、《关天培在崇明及广州》、《关天培在崇逸闻趣话》等文章介绍,关天培踏上崇明岛,上任伊始,曾以其智慧降服了原先成为地方一害的一批闽南来的无赖游民,确保地方安宁和平,被崇明父老乡亲尊称为“关爷”。

另外,相传崇明县城东门内街上一陈姓“待诏”(剃头匠),能以锋利的剃刀把缓缓飞行的苍蝇一劈为二,号称“陈大侠剃刀斩飞蝇”。他不自量力,以此绝技在关爷面前耍弄,并讥讽关爷是庸碌之辈,其游击官衔是靠银钱捐来的。关天培在大校场带兵操练之时,招来陈大侠,以“佩刀劈古钱”、“三箭中的”的高超武艺将陈教训了一顿。

 

恪尽职守  押运海运粮食

道光五年(1822)十月,朝廷因漕运河道局部阻塞,筹备恢复海运,将苏、松、常、镇、太四府一州的漕粮由上海经海道运到京城。关天培自告奋勇,力请身任,两江总督陶澍早已了解苏松镇游击关天培的才能,同意委派他负责押运海运粮食。翌年二月初一日至三月十五日,在江南共兑米124万1千余石,分别装载于民船1254艘,召集舵工、水手3万余人,从上海吴淞、崇明十滧出发,在汪洋大海中行驶“五千数百里”,历经“惊风骇浪”,终于全部平安运往天津。是年夏,关天培升任太湖营水师副将。同年十月,上谕:“关天培督押海运,妥协迅速,着加恩交部从优议叙。”

人非完人  抵制外商贸易

道光十二年(1832)六月,时任苏松镇总兵的关天培与游击林明瑞将驶入羊山、停泊洋面、欲来销货的英吉利船只押送出境。同年十二月,关天培带同署吴淞营参将林明瑞又将佘山直东大洋洋面天竺国商船赶往高家嘴洋面。

岳麓书社《陶澍集·奏疏·日记》中载《英吉利夷船复来严饬堵截情形附片》,详细记载了这两件事的原委:

道光十二年(1832)五月二十二日,英吉利国夷船乘风驶入江南羊山洋面停泊,欲来销货。六月十一日晚,苏松镇总兵关天培、游击林明瑞将其押送出境。

同年十月二十八日,崇明县出口商船船主周长发商船在佘山直东大洋洋面“遭风沉溺”,水手徐胜、何耿扬、姚显章、张天贵、施正方、倪太和、宋振贵、姚大安、倪和上、滕大兴、徐五福、徐效全十二人被“天竺国商船”船主刘罗“搭救”,另有水手刘连被“宁波船上救去”。刘罗商船船内装载呢羽等物,来“求通贸易”,被两江总督陶澍上奏“严饬堵截”。十一月二十八日,上谕:“不许令其停泊登岸……只应在广东交易……着陶澍、林则徐确查崇明县有无周长发商船出口之事,据实具奏。” 稍后,关天培带同署吴淞营参将林明瑞将天竺国商船赶往高家嘴洋面。徐胜等12人被“用脚船送出”,“交保分领”。

站在今天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作为封建士大夫中一员的关天培,他在当时采取抵制外商在沿海贸易的坚决态度,是一种有违世界潮流发展、落伍于时代前进的举止。

 

忠孝双全  一片丹心报国

道光十四年(1834)九月,关天培升任广东水师提督。相传,关母在儿子上任前曾再三叮嘱:“远赴新任,移忠作孝,不必分心以老母为念。”

道光二十年(1840),中英鸦片战争爆发,关天培与林则徐、邓廷桢等积极禁烟御敌。翌年二月初六日(1841年2月26日),关天培在守卫虎门炮台的战斗中不幸中炮,壮烈殉国,享年59岁。

关天培原配杨氏所生长子名关奎龙,也是行伍出身,在道光四年(1824)担任苏松中营游击。至道光十八年(1838),他因崇明总兵田松林蒙皇帝召见,一度以吴淞参将的身份护理崇明总兵。翌年八月初八日病逝军营,年仅29岁。

关天培在长期的军营生涯中,勤于著述,他将自己整顿和加强沿海防守工事的经验撰写成《筹海初集》4卷,成为近代海防建设的一部重要著作。他曾请擅长书画的朋友绘制《延聆瑞菊图》,再请友人林则徐等题诗于画,作为向母亲祝寿的礼物。关天培传记资料详见清丁晏撰《关忠节公传》,以及《关天培事迹汇考》抄本、同治《重修山阳县志》等,淮安今有纪念关天培的关忠节公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