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历史建筑

1985年5月31日,崇明首座公园诞生

信息来源:文化崇明

发布时间:2023-04-25 09:38

浏览

【字体:

1985年5月31日,崇明首座公园诞生。

20230425094456065105.jpg

瀛洲公园开园仪式

一时间,全县市民踏青游玩、中小学幼儿园春游秋游有了一个新去处——瀛洲公园。这座公园里,自此记录下了几代崇明人童年的欢声笑语。


2.jpg

瀛洲公园旧影

 

1982年,为满足全县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崇明县委、县政府下达了兴建城桥镇公园的计划任务书,并于同年获上海市基本建设委员会及上海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局批准,总投资124.7万元。


3.png

瀛洲公园最初的设计图


同年,选定了崇明城桥镇东南隅,学宫对面,南临长江大堤、北至鳌山路、西邻东门路,建设占地56亩的瀛洲公园。

 

1983年1月15日,瀛洲公园正式破土动工,由上海市园林管理局负责总体规划及绿化设计,公园布局主要以水景及植物造景为主,配有星湖、月湖等人工开挖的湖面,有沧海亭、临波亭、幽香亭、观鱼揽胜、沁风亭、假山等园林建筑小品,另有游船码头及儿童乐园等游乐设施。

最初,公园提名为“城桥公园”,于1984年定为“瀛洲公园”。1985年5月31日,县政府举行开园仪式,崇明首座公园诞生了。

据悉,20世纪八十年代初,崇明只有一座新崇花园,后又因北门路拓宽,新崇花园被拆迁。所以,当时崇明人民要想到公园游玩,只能隔江过水乘船去市区。

自1985年瀛洲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后,整个八九十年代,这里都是全县少年儿童游玩的主要场所之一。“游船项目最受欢迎,每次到周末或者假期都要排上好久的队。”宋先生回忆当年的游园场景,也感慨着童年的欢乐时光。

随着时代的发展,崇明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大大小小的公园、娱乐场所逐渐增多,瀛洲公园不再是青少年游玩的首选地,服务民生就成了公园的重要属性。2005年,瀛洲公园开始实行免费开放,并经过改造、扩建以及专项整治等,布局更加合理,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文体活动场地。

如今,瀛洲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们茶余饭后体育健身、休闲散步的场所。每天早晚,在公园里能看到文艺爱好者们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能看到市民带着孩子在湖畔草坪奔跑嬉戏,能看到健身的居民挥刀舞剑、练太极,还能看到从岛外远道而来的游客,参观完环岛江堤后走进公园,感受崇明人浓浓的生活气息……

一座瀛洲公园,扮靓崇明一座城镇,也成为这座城里人们永恒的记忆。

 

附件